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为2008年奥运会保驾护航 北京支起一张安保天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6:30  北京晚报
为2008年奥运会保驾护航 北京支起一张安保天网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间越来越近,如何保障北京奥运会的安全成为广泛关注的话题。据了解,目前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已全面进入到了向赛时运行的转换阶段

  安全工作是北京奥运会能否顺利举办的根本保证。自北京奥运会开始筹办以来,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北京奥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2004年12月经中央政府批准,专门成立了由20个国家部委和北京市级成员单位组成的国家级的奥运安保机构——第29届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协调小组。在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和北京奥组委的领导下,北京奥运安保工作立足我国国情,认真借鉴以往奥运会的经验与教训,安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等各方面的肯定。

  据了解,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对以往国际大型体育赛事进行了考察和学习,特别是借鉴了一些已举办过奥运会城市的成功经验,其中包括雅典奥运会、都灵冬奥会、澳大利亚英联邦运动会、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多哈亚运会、巴西泛美运动会等,从场馆运行、交通管理、风险评估等方面广泛学习,为北京奥运安保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同时还聘请了国际奥委会安保专家、往届奥运会安保指挥人员担任北京奥运会安保顾问,通过来华讲课等多种方式开展合作;另外成立了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国际警务联络部,积极开展与国际社会相关安保机构的交流活动,举办了各类奥运安保及大型体育赛事安保国际合作会议。在奥运会赛时,还将与国际刑警组织合作,启动各参赛国安全机构联席会议制度,每日通报情况。

  在中央政府和各部门高度重视下,北京及天津、上海、青岛、沈阳、秦皇岛等奥运赛区城市组建了安保实战指挥机构,在奥运会安保协调小组的指导和协调下,保证了各京外赛区安保工作标准一致、措施一致、政策一致。

  国际奥委会首肯北京安保工作

  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45项筹备工作分阶段提出监控评价,并标注为绿、黄、红三个等级,在这些定期评估中,北京奥运安保工作一直被评为象征优秀的绿色。最近两次的评价分别是国际奥委会专家对北京和香港的安保工作水平表示满意;认为安保工作“圆满完成测试赛的相关测试工作,尤其在与场馆团队的整合方面效果明显。”

  北京将奥运场馆安保技术设施建设与场馆工程设计建设同时进行,各类安保监控系统与场馆工程同时建设、验收,这一做法使得场馆建成之日,各种安保设施就能同步使用,对此,国际奥委会安保专家称“北京的做法非常明智,非常有远见,是所见过的做得最好的一次。”安保专家还向国际奥委会建议今后奥运举办城市都能借鉴北京的做法。

  北京还将奥运场馆安保运行设计与场馆工程设计同时进行。安保部门提前对场馆建筑图纸进行审核,特别是对所有场馆的出入口、观众疏散通道、楼梯、看台等重要部位的设计,先由安保部门进行计算机动态仿真模拟实验,再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提出安全意见,协调设计、建设部门逐一解决,提前消除隐患,确保公共安全,国际奥委会安保专家称“北京奥运安保部门的运行计划引领其他部门的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和借鉴。”

  为切实做好场馆安保工作,有关方面将向所有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派出安保负责人,他们将与体育、观众服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开展安保工作。根据每个场馆各时段运行的不同情况和特点,采用分级管理和现场动态勤务模式,逐一编制了等级化的安保方案,按照场馆守护、锁闭、赛时不同时段,形成定点、定位的场馆安保详细规划,并将各种处置预案涉及的指挥层级关系、机动警力部署、协调联络部门以图表形式予以明确。通过对场馆安保岗位实行动态调整和机动部署,既保证了安全,又节省了人力资源。

  平安社会保证平安奥运

  为实现平安奥运的理念,在中央政府的指导下,全国各地都已动员起来,以平安社会保证平安奥运。各赛区政府和组委会都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动员群众,开展了群防群治,全民保安全。目前“平安奥运”理念已深入人心,广大人民群众形成了共识:共保奥运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职责。

  北京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各种治安辅助力量,开展群防群治工作。赛事期间每个社区、街道都有由基层组织发动的、戴着红袖标巡逻的治安志愿者,他们在街头义务巡逻,防范违法犯罪活动,包括可能破坏奥运的活动。他们与警方密切配合,共保奥运安全。北京公安部门表示,广大人民群众是做好奥运安保工作的坚强后盾。随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成型与完善,其效果日益凸现。2007年1月18日,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一行到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参观,对北京警方提出的“整体防控”概念表示肯定。他认为“整体防控”的概念非常好,除了打击犯罪外,更加强调防范、控制犯罪。

  中央政府动员了公安、武警、军队、外交、海关、边防、出入境管理等各方面力量,全面支持奥运安全,同时围绕反恐防暴、大型活动、要人警卫等安保工作重点领域,针对实战需要,既加强国际间情报合作,又积极开展了对防范打击非传统性安全威胁的科研攻关,取得了很大成果。

  打造精兵强将文明之师

  北京奥运会期间安保人员的工作和形象将会关系到国际友人对中国的看法,因此有关方面极为重视对安保执勤人员文明服务意识,特别是对媒体服务意识的培训,强调既要保证安全,又通过体贴到位的服务,展示安保人员的良好形象和素质。通过系统化、标准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培训,打造出一支亲和、文明、专业、高素质的奥运安保队伍。

  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及时开展了奥运安保培训工作,共设置42个培训项目,内容涉及奥运知识、国际礼仪、紧急救援、突发事件处置各方面。北京110报警服务中心加强了接警员的外语培训,基本实现了简单英语警情自主接警,建立了由具备外语专长的志愿者辅助接警机制,全面满足奥运期间接报警工作需求,更好地为广大群众和外国人提供紧急救助服务。

  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正在健康、扎实、深入地向前推进,之所以能做到这点首先是中央领导、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奥运安保工作;其次是中国人民怀着百年奥运梦想终成现实的极大热情,全力支持奥运筹办工作;第三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第四是我们认真研究了往届奥运会曾经发生过的37起安全事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改善工作。“我们有信心向全世界献上一届成功的、安全的奥运会,通过我们的努力,弘扬中国的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 刘绍武说。

  本报记者 陈嘉堃J18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