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上海体院院长:"礼仪之邦"要树立奥运观赛礼仪意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在奥运会日益临近的日子里,检讨我们的奥运观赛礼仪是非常有意义的。我国自古崇尚礼仪,有“礼仪之邦”的称誉。2008年我国首次举办奥运会,更是全国振奋、世界瞩目的盛会。我们东道主观众的文明礼仪并非小事,而是关系到办一届成功难忘精彩的奥运会的大局。

  这些年来,我国的体育运动发展很快,但是一些项目上观众的观赛礼仪水平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出现了一些不文明不健康的现象。足球联赛发生过这样的问题,比较严重;最近一年,有较好声誉的篮球联赛CBA也出现了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观众闹事。发生的次数越来越多,频率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坏。从谩骂运动员裁判员,到投掷物品袭击客队选手,甚至围攻客队赛后新闻发布厅。这不能不引起我们对观众文明观赛的关注。

  之所以发生这些令人担忧的问题,首先需要加强赛场礼仪的普及与宣传。体育比赛看台,是社会舞台的自然延伸,作为社会人的球迷,当然要遵守社会公德,而且还要遵循体育比赛特有的礼仪要求。球迷在看台上,张扬一点,宣泄一点,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心里必须有一个底线。

  更要紧的是,管理层必须加大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水平。本赛季尽管还未结束,但却是CBA历史上开出罚单最多的一个赛季——共对7个赛区、6支球队的责任人开出7份罚单。但是,根据赛场发生的问题,这样的处罚力度远达不到营造文明赛场的需要,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离奥运会对赛场管理的要求也有很大的距离。

  从国内联赛看世界大赛,从CBA看奥运会,加强赛场管理、净化观赛环境已是刻不容缓。文明观赛,关系到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形象。我们要以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为标准,牢固树立奥运观赛礼仪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