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大腕问诊志愿者歌曲:5歌曲各有特色 尚有改进余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8:39  竞报

  昨天下午,著名音乐家徐沛东和部分艺术家为《微笑北京》、《我是明星》等5首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歌曲进行把关,提出了进一步加工意见,以便让这些歌曲可以更好地宣传北京奥运会以及志愿者的奉献精神。

  5首志愿者歌曲各有主题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300天之际,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向社会正式推出了 《微笑北京》、《我是明星》、《你我他,快参加》、《你我同行》、《青春奥运》5首奥运志愿者歌曲。

  这5首歌曲的词曲作者及歌手来自海峡两岸,他们有的是著名的音乐人,有的是普通的志愿者。

  徐沛东表示,这5首歌曲各有特色,而且也有各自的主题。“像 《微笑北京》是志愿者自己的歌曲。通过演唱,志愿者可激发工作热情,以饱满的精神更好地为广大群众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

  《我是明星》是一首歌颂志愿者的歌曲,将志愿者的参与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致,从而号召普通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

  《微笑北京》歌词要细酌

  在去年10月,成功发射的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上专门搭载了奥运志愿者歌曲 《微笑北京》,并成功回传。志愿者歌曲唱响太空对广大的奥运会志愿者以极大鼓舞。值得一提的事,这首歌曲的词曲作者并非音乐专业人士,而是普通志愿者工作人员。

  徐沛东表示,这首歌曲主题很鲜明,制作上也很下工夫。但是由于作者并非专业人士,所以在曲调和歌词上都有进一步加工的地方,譬如歌词还应该更讲究一些,更具有文学性。另外,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教授雷达表示,这首歌要让普通人记得住,曲调应该简单,可采用重复的手法,易于传唱。

  《我是明星》寓意很深刻

  《我是明星》的歌曲是由周华健作曲并演唱、由香港著名音乐人林夕填词的。前不久,这首歌曲的音乐电视刚刚首映。在音乐电视中,周华健饰演了奥运志愿者中的很多工作角色,如赛场清洁、观众引路等志愿工作,刻画了志愿者们 “把汗水融成满脸笑容”的形象。

  徐沛东说,林夕先生的词写得非常好,很见功底。歌词寓意很深刻,曲调也很简单,容易传唱。

  竞报记者崔鲸涛/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