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会诞生首个文明交通公约 十句短语传递文明意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1:1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日前,由北京奥组委、北京市交管局共同主办的“奥运文明交通公约”在北京正式发布,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开展一百多年来诞生的首个奥运文明交通公约。

  “奥运文明交通公约”通过十句琅琅上口的短语形象概括了行车意识和行车习惯,如“变线示意,保持车距”、“各行其道,礼让行车”等。政府、企业、车主、媒体和公众代表与五个可爱的奥运“福娃”一起共同发布了奥运文明交通公约。作为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式用油,长城润滑油由此成为奥运会人文奥运理念的“传递使者”。

  此前历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对于奥运交通都有各自的妙招,然而均无法在中国进行复制。北京的城市特点决定了解决奥运交通问题必须关注人文理念的提升。芬兰驻华大使郭安琪说,“确保奥运成功就要特别加强软环境建设,坚持软硬环境一起抓,因为人的素质是最终决定因素。”

  对于“奥运文明交通公约”的发布,社会各界都表示了高度认可。有资料显示,北京交通堵塞现象的三分之一来源于不文明行车行为。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一组测算数据显示,北京市每天因堵车造成的社会成本达4000万元,相当于每年损失146亿元。

  (本报记者 韩光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