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棋哥:老干部可做小语种志愿者 奥运基本工作需落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1:23  体坛周报

  两周前,我在体坛周报上聊了篇儿《把“迎奥运,防爱滋”提上日程》,回单位就受到我们单位门诊部王大夫的表扬,夸我对外国传染病的预防意识强,有民族责任感。

  爱听表扬,是我的长项,这个好习惯是小时候在炮兵大院的幼儿园时养成的。看着日子过得飞快,一眨眼,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就只剩下198天了。因此我还打算借此机会对奥运会多提出一些建议,让表扬与自我表扬“超越梦想一起飞,你我需要真情面对”。

  我们单位的领导就常教育我们:要把各项工作的细节落到实处。这句话说的,比小学老师叨咕“手背后,脚朝前,桌子要离胸一拳”这句话还要频繁,让我至今都念念不忘。甚至比我媳妇在家念叨“多吃菜,少吃饭,吃不着,站起来,八点以前要回来”更要絮叨,令我在外应酬始终不敢麻痹大意。

  奥运大事咱没能耐管,但我觉得首先可以把“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这一优秀口号给落到实处。

  说到“我参与”,感觉这是一个非常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口号。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咱是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六届奥运会的工作。对主办国的民众参与情形感触比较深,那景象就如同我国一部老电影《地道战》一样,村村户户地道战,男女老少齐参战。尤其是对中老年志愿者的印象,笑亲切,脸热情,有经验。

  前不久我读到一篇报道,说的是北京奥运会的外语人才缺口还差三分之二,尤其是小语种。这个问题我认为并不难解决,关键还是我们的相关工作抓得不够落实。兄弟某日在广播电影电视部的老302宿舍门口,见到一位国际广播电台塞尔维亚语组的退休阿姨。她向我埋怨说: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要求有一条是只招大学生,让她们这些还有工作能力的老同志想出力都出不上。

  我看人家老太太说得有道理。奥运会志愿者的稀缺人才,完全可以到各单位老干部处,老干部活动中心,夕阳红辅导站,老年秧歌队招聘些老当益壮的同志,让他们的经验和知识发挥余热,关键就是要抓落实。这件事情办好了,也就顺便把“我奉献”的机会给了更多愿意参与北京奥运会的人们,一举数得,何乐不为?

  说完“我参与”,再来说一说“我快乐”吧。

  从2001年7月13日申奥成功以来,咱们祖国上下真是够快乐的。尤其是最近到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好友毕福剑先生录制的《过年七天乐,助威奥运最快乐》节目,那种心里由衷的“乐”确实来自方方面面。

  无论是老一代女足铿锵玫瑰对阵央视主持人的足球五打五,还是吕丽萍孙海英夫妇在羽毛球场上演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都体现了如今参与奥运和未来后奥运时代全民健身的快乐行为。

  我认为北京奥运会后留给人们的最大快乐,很可能就在全民健身意识的提高中体现。但要让关注参与奥运会的各民族人民都感受“我快乐”,也需要一个抓落实的过程。

  就说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门票吧,就不是一个能让人“我快乐”的领域。我是参加了奥运会门票第一、二阶段的预定申购,运气不好,开闭幕式门票一无所获!所以我要替中签开闭幕式门票的同志们说两句话。既然老天幸运地选中了那六万观众获得了开幕式门票,就得让人家高高兴兴去看,或者是心甘情愿地转让给亲戚朋友。

  但我们的门票销售决策者们,一会儿提出一个实名制维萨卡支付,一会儿又提出一个十五天之内交出本人正面、免冠、白色背景或均匀背景、无边框的小2寸证件照片和个人信息……简直都能把中签门票的高兴喜悦折腾得烟消云散,如何能够体现“我快乐”?容我说句实话,我看到的那些中签开闭幕式门票的同志们,一个个愁眉苦脸,抓耳挠腮,简直就成了“我烦恼”。

  离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该落到实处的事情会更多。我在这里也就是敲敲边鼓,先督促把“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一些基本工作给落到实处吧。(棋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