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哈尼族使者评选 322号特殊教育者李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4:02  新浪体育

  特殊教育事业是一项特别需要奉献爱心的事业,李怡就在这项事业上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爱心。

  李怡是云南红河州绿春县人,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哈尼人。小李怡大兴小学毕业后,顺利考上了绿春一中。1996年以绿春县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红河民族师范学校,进入艺师音乐班学习,主修音乐和舞蹈。1999年7月,自愿到一所特别需要耐心、特别需要爱心、特别需要恒心的特殊教育学校工作。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特殊教育学校是红河州唯一一所特殊教育学校。该校始建于1984年3月,已有24年的历史。走进这所特殊教育学校,虽然设施有些陈旧,但环境比较优美,特别是容易被那群热爱生活的聋哑学生所感动。看到你带着相机,他们就会对着你比划端相机按快门照相的手势,希望你能给自己照相。当看到相机里的自己时,他们就会欢喜地用手指指自己的额头,向同伴“炫耀”。照相在一般人眼里是一件毫不奇怪的事情,但在这群孩子看来是那么的有趣,这使我深深地理解到,这是一群深爱着生活,心中充满着希望的特殊的孩子,他们心中的明灯照亮着自己人生的道路。

  因为不懂哑语,我和这群孩子没有办法交流,但李怡和孩子们交流得非常默契。她告诉我们,她和学生一般不用语言交流,都是打手势,因为互相很了解,有时手势还没有打完,互相就已经知道对方的意思。“孩子放假回家之后,和自己的父母交流有时都没有和我交流的好”,李怡说。

  李怡什么时候学的哑语呢?我感到好奇了。原来她是进入红河州特殊教育学校之后,学校统一培训的。她说,哑语学起来其实并不难,只要你付出努力,只要你饱含爱心。

  在一个无声的世界,从事着这项特殊教育事业,会不会有些单调呢?李怡认为,和这帮孩子相处得很默契,孩子们很听话,师生之间有深厚的感情,让自己再教那些能说话的学生,可能都会不习惯。

  特殊教育学校所开设的班一般有二三十个学生。这些学生从一年级开始都在学校寄宿,并由一个班主任负责带到毕业。因为聋哑学生吃喝拉撒睡全部在学校,但自理能力又比正常孩子稍微差一些,因而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给学生铺床叠被、洗衣打饭。要照顾一群孩子,真是比当妈还难。李怡说,最忙要算学生生病住院,这时老师就要守护在学生身边,悉心照顾他,确实有些辛苦。

  看着李怡和学生用手势愉快地交流着,我突然想到一句话:没有看不到的色彩,没有听不到的音符,没有阳光照不到的角落,没有春风吹不到的地方。是啊,只要大家和李怡老师一样,无私地捧出自己的心,献出自己的爱,就能培育这些迟开的花朵向阳盛开,就能和他们一道走向辉煌的明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