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哈尼族使者评选 323号乡镇企业家苏万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4:03  新浪体育

  哈尼族推出的另一个候选人是经营乡镇企业的成功代表苏万和。哈尼族人大多生活在山区地带,在一般的印象中过着梯田农耕的艰苦生活。但从苏万和身上却能看到脱离了农耕,经营企业致富的新型哈尼族人形象。

  第一次见到苏万和,就能从他身上感受到一种踏实和朴实,而这对于办好一个茶厂,做出一番事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苏万和出生在元阳县,虽然父母是普通的哈尼农民,但苏万和从小对茶怀有深厚的感情,以致于中学毕业后,自己报的专业就是茶学。1992年,苏万和以良好的成绩考上了云南农业大学园艺系茶学专业。当被问及为何想到要报考茶学专业时,他说:“茶里面有大学问,自己从小就喜欢茶。”

  在苏万和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了他所经营的元阳县牛角寨乡良心寨茶厂。在名茶车间,我们看到了滚筒杀青机、茶叶揉捻机,双锅烘干机等机器。苏万和一一给我们介绍各种机器的用途以及茶叶制作流程,对于我们这些茶学门外汉来说,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

  苏万和所经营的良心寨茶厂成立于1972年,占地面积1050亩,当时只有七、八个人。2000年苏万和接手茶厂时有10个人。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有20余人,年收入120万元,占乡茶收入的1/3。苏万和既当厂长,又当技术人员,既要进行日常管理,又要进行技术把关,很是辛苦。

  苏万和认为,只要把茶厂做大做强,自己累一点没有关系。良心寨茶厂之所以能上规模,在于苏万和锐意进取,勇于改革。以前的茶林都是分散经营管理,苏万和大胆地变分散管理为集中统一的管理,这样才形成了经营规模。为了适应经营规模扩大的需要,花费30万元引进先进设备和专家进行指导。虽然深居深山,苏万和同样看到经营品牌的重要性,良心寨茶厂主要产品有梯田秀峰、真香茶、云雾茶、普洱茶,但他把梯田秀峰作为自己的主经营品牌,希望在品牌经营上能有所作为。

  在苏万和的努力下,茶叶品质上了一个档次,不仅成为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2007年还获得国家QS认证(有机茶认证),成为有机食品。

  苏万和的茶园位于海拔1600米的良心寨英鸟,这里森林茂密、山水秀丽,气候温和,土壤肥沃,适合茶树生长发育,看着这如梯田般的茶林,层层叠叠、一望无边,苏万和感到无限的欣慰和欢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