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哈尼族拍摄花絮 哈尼族人的蘑菇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4:07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哈尼族拍摄花絮 哈尼族人的蘑菇房

  当我们一行来到元阳县菁口哈尼族民俗村时,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一栋栋酷似蘑菇的哈尼族民房依山而建,层层叠叠,蔚为壮观。

  我见过怒族的石板房,以石板作为屋顶,坚固而耐用;也知道独龙族的篾笆房,简便易行,别致而新颖;但哈尼族的蘑菇房还是第一次看到,玲珑美观、别具一格,不得不惊叹哈尼族人的奇思妙想。

  传说中,哈尼族的祖先是看到漫山遍野的不怕风吹雨打的蘑菇而受到启发的,他们模仿蘑菇的样子盖起了自己的住房。在哈尼族传统古歌《安寨定居》是这样讲述蘑菇房的起源的:先祖又去到惹罗山上,瞧见大雨洗过的山坡,生满红个绿个的蘑菇,蘑菇盖护住了柱头,是大雨淋不着的式样,蘑菇护住了柱脚,是大风吹不着的式样,惹罗先祖瞧着了,哈尼寨房的式样有了。

  哈尼族的蘑菇房一般为二层或三层的土木结构楼房,用石块奠基,以木柱为墙。屋顶分为双斜面、四斜面,并用茅草或瓦片铺盖。草顶不仅能遮风挡雨,更重要的是使房内冬暖夏凉,通风干燥。这样的房屋建筑结构,即使室外寒气袭人,屋内也是温暖如春;即使室外是炎炎烈日,屋内也是清心凉爽。

  哈尼族的蘑菇房,根据室内分布可以分为人居一层和人居二层的两种内部风格。

  人居一层的蘑菇房主要分布在元阳县的嘎娘、新城、小新街等乡镇,为四斜面草顶。人居一层的蘑菇房,其二层和三层主要堆放稻谷、玉米以及豆类等粮食。

  人居二层的蘑菇房主要分布在元阳县新街镇、胜村、牛角寨等乡镇。蘑菇房的一层用作禽畜厩以及堆放柴禾等杂物。三层一般用于制作晒台和堆放稻谷、玉米、豆类等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