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哈尼族拍摄花絮 层层叠叠的哈尼族梯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4:08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哈尼族拍摄花絮 层层叠叠的哈尼族梯田

  当我们来到元阳菁口哈尼族民俗村时,一望无际的梯田展现在眼前。梯田层层叠叠,依山势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有如万道银梯。层层梯田,在哀牢山茫茫森林的掩映中,在漫漫云海的覆盖下,构成了一道神奇而壮丽的美景。

  据史书记载,“梯田”一词正式见于文献是在宋代。范成大在《骖鸾录》中说道:“仰山岭阪之间皆田,层层而上,至顶,名梯田。”此后,关于梯田的记载难以尽述。

  哈尼族的梯田主要分布在墨江、红河、元阳、绿春四县,其中元阳梯田最具名气。元阳境内全是崇山峻岭,所有的梯田都修筑在山坡上,梯田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间。元阳梯田共有17万亩,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有“元阳梯田甲天下”之美誉。

  哈尼族垦殖梯田的想象力真令人叫绝。开垦时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的地方则开垦大田,坡陡峭的地方则开垦小田,甚至在沟边坎下石隙之中,也奋力开田。因而梯田大的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之上就有成千上万亩,据考证,哈尼族梯田最多级数达到3000级,这在中外梯田景观中都是罕见的。

  哈尼族的梯田从古至今始终是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大系统,因为它既是哈尼族人民的物质所在,又是哈尼族人民的精神所系。如果说,印度泰姬陵只是一个失去功能的人文古迹,尼加拉瓜大瀑布只是一处单纯的自然景观,那么哈尼族的梯田则是哈尼族人民与大自然相互融合相互协调的产物,是哈尼族人民与大自然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的一项人类大创造,是人类文化与自然巧妙结合的产物。

  难怪在1995年,法国人类学家欧也纳博士来到元阳看过气势恢弘的梯田之后赞叹不已。他激动地说:“哈尼族的梯田是真正的大地艺术,是真正的大地雕塑,而哈尼民族就是真正的大地艺术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