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哈尼族拍摄花絮 哈尼族祭祀盛典长街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4:14  新浪体育

  长街宴是哈尼族昂玛突中的一项内容。昂玛突的意思就是祭祀寨神。在忙完了一年的生产劳动之后,就要在夏历12月举行这个活动来祭祀寨神保护他们一年来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同时也祈求寨神保护他们在新的一年里,粮食丰收、村寨安康。

  祭祀活动只能由村里选出来的人参加。妇女及闲杂人员不得参与,只有在祭祀完毕之后,全村人男女分开,在街上摆开桌子,共同聚会。

  这种长街宴是哈尼人典型的室外进食方式,一张接一张连起来的桌子上摆满各家各户制作的各种菜肴,所有参加节日活动的人均可以享受丰盛的宴席,其景况极为壮观。这种长街宴既展示出哈尼族源于梯田耕耘,辅之采集和狩猎的丰盛饮食文化,又表现出勤劳朴实的哈尼人团结向上的良好风俗。

  据记载,2004年11月22日红河州绿春县举办一次长街宴总桌数达2041桌,长达2147米,参加宴会人数超过1万人,即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代表宣布中国绿春哈尼长街宴为世界上最长的宴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