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哈尼族拍摄花絮 关于过桥米线的美丽传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4:15  新浪体育

  你可能知道天下过桥米线出云南,但可能不知道云南过桥米线出蒙自。云南红河州州府蒙自才是过桥米线真正的发源地,在这里流传着一个关于过桥米线的有趣而美丽的传说。

  在明末清初,蒙自县城有一位书生,很英俊、聪明,但喜欢游乐,不下功夫读书。他有一个美丽贤惠的妻子和一个年幼的儿子。夫妻之间感情很深,但妻子对书生喜游乐、厌读书深感忧虑。

  一日,妻子对书生说:“你终日游乐,不思上进,不想为妻儿争气吗?”闻妻言,书生感到很羞愧,就在南湖筑一书斋,独居苦读。妻子也与书生分忧,逐日三餐均送到书斋以饷书生。日久,书生学业大进,但也日渐瘦弱。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思考进补的办法。

  一日,杀鸡煨汤,切肉片,备米线,准备给书生送早餐。儿子年幼,戏将肉片置入汤中,书生的妻子怒斥儿子的恶作剧并且迅速将肉片捞起。妻视之,已熟,尝之,味香,大喜。即携罐提篮,送往书斋,但妻因操劳过度而晕倒在南湖桥上。书生闻讯赶来,见妻子已醒,汤和米线均完好,汤面为浮油所罩,无一丝热气,疑汤已凉,以手掌扶汤罐,灼热炙手,大感奇怪,详细询问妻子制作的始末,妻子一一道之。良久,书生说道,此膳也称为过桥米线也。

  从此,过桥米线不胫而走,逐渐成为云南乃至全国的名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