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征歌负责人与崔健谈创作:"亚洲雄风"是失败作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0:07  新京报

  新京报:现在如何评价1990年亚运会的那首《亚洲雄风》?

  朱大可:那歌不好,是失败的东西。所谓亚洲雄风其实是典型的中国雄风,里面有民族主义意识。中国雄风不可能唤起马来西亚的亚洲意识。所以,这首歌当时被中国人所认可,在中国领土之内传播流行。这首歌的词本身有问题,不能概括歌曲的本质。奥运歌曲的核心就是歌曲必须是人类的,这是我的断言。

  张晓舟:不是说这首歌琅琅上口、妇孺皆知,就可以扬扬得意。“山是高昂的头”这种歌词太粗暴了,毫无美感,流行一时没有问题,但又一代人长起来,我们不能再去跟小学生讲这个。你看“让我们荡起双桨”这样的歌词才是说人话。

  新京报:有乐评人说,只有崔健的那首《outside girl》不是为了捞一把,是为自己而创作。

  崔健:我那个不算奥运歌曲,只是个个人性的东西,但是是从奥运得到的灵感。

  张晓舟:崔健的确是我看到的作为真正艺术家在为自己创作的人。而且你看他的歌词里面,“你带我离家走,不管路长久,只要能冲进这地球。外面的妞,周围一切太陈旧,要么我跟你走,要么一起腐朽。”歌词里面体现出了一种矛盾,如果我们没有外面妞儿诱惑,就关起门自己腐朽。

  采写/本报记者 姜妍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