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征歌负责人与崔健做客 谈奥运歌曲创作需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0:07  新京报

  离奥运歌曲征歌办限定的截止日期越来越近了,周杰伦终于出手了,席琳·迪翁也快要出手了。尽管有人说自己出手可是放弃了商演的公益行为,但是奥运这两个字的商业价值却是稍微有些常识的人都不难判断的。4年多为了北京奥运进行的征歌工作眼看着逼近了尾声,还是要忍不住问一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奥运歌曲?本期沙龙采访了4名嘉宾,他们有奥运会征歌办的负责人,有曾经参与竞标的歌手,有乐评人也有文化评论家,不妨听一听他们对此问题的真知灼见。不管能否讨论出个结果,也是为北京奥运会尽一份责任。

  - 沙龙嘉宾

  王平久: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处长,北京奥运歌曲征集活动负责人

  崔健:摇滚歌手

  朱大可:文化评论家

  张晓舟:乐评人

  新京报:请问目前奥运歌曲征集进行到什么地步了?

  王平久:现在应该还在高潮阶段,很多知名音乐人全部出手了,几乎所有大牌音乐家都加入其中,周杰伦也出手了。席琳·迪翁肯定没问题,3月初一定会交稿。会在3月10号截止日期之前。

  新京报:哪些歌曲受到的关注度比较高?

  王平久:很多,比如《永远的朋友》、《我们的梦》、《许愿的心》等等。

  新京报:你自己好像也有作品参评。

  王平久:我那个纯粹玩票,是号召大家,自己带个头。

  新京报:历届奥运会中,哪一届的主题歌你们最喜欢?

  朱大可:记不清了,《手拉手》是不错,在这之前还有一个我更喜欢。

  王平久:我觉得很多,这也让我们压力很大。那些歌太好了,比如《手拉手》,太厉害了,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所有人说到它的时候还是很有感觉。

  新京报:《手拉手》、《意大利之夏》、《生命之杯》为什么那么激动人心?

  朱大可:《手拉手》正是反应了人类性,从旋律到歌词都是以全世界人类标准做的,没有太多民族性。《生命之杯》那首歌,拉美旋律土风舞,这也印证成功的旋律是可以有民族性的,但是歌词一定是全球性的。而且拉美不仅仅一个国家,是很大区域的文化。拉美音乐也被全世界所接受,舞曲风格被全球熟知。如果我们寻找中国元素,应该也是已经被全世界熟知的元素,否则不利于流传。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