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青岛年画艺人迎奥运 民间艺术奥帆赛时展现岛城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2:0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青岛民间艺术历史悠久、种类繁多,胶南年画就是人们喜爱的民间艺术表现形式。奥运将至,胶南的民间艺人都用年画的形式表达了“相约奥运,扬帆青岛”的喜悦心情,他们纷纷表示:年画这门民间艺术,应该在奥帆赛期间展现岛城的文化魅力。

  这里的年画轰动过美术界

  胶南市文化馆的王馆长昨天介绍说,胶南民间很早就有一批擅长画年画的民间艺人。1972年,胶南文化馆开始举办以年画为主的美术学习班,先后有千余人前来学习,涌现出一批年轻的丹青妙手,其中的佼佼者先后创作了2000余幅年画,有32家出版社为他们出版了650幅作品,总印数达5000多万张。据悉,近几年胶南年画进入昌盛期,2005年5月,胶南画师李增运在大村镇建立龙马画院,创作的年画大多出口到西欧、美国等地。

  据王馆长介绍,1989年1月,“胶南民间年画作品展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轰动了美术界。同年1月26日,胶南市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奥运题材成艺人创作热点

  王馆长介绍说:“近期有不少艺人致力于奥运年画创作,以表现他们的奥运情怀,牛增兰就是其中一位。”记者看到,牛增兰创作的这幅年画名叫“农家女奥运情”(右图),画中4名农家女在树下刺绣,绣的正是五环等与奥运密切相关的图案。

  牛增兰对记者说:“我们农家女也不只是就知道挑水浇园、缝缝补补这些事,我们同样关心奥运,盼着北京奥运快些到来,到时候我还要赶到现场看奥帆赛,现场感受一下奥运会的氛围。”记者 赵玉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