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携手五十年 08再登顶--记珠峰上的第一巾帼潘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8:59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赵一智

  1939年5月,一个普通的西藏农家生下了一个女娃,父母为她取名“潘多”,在藏语里意为“有用之人”。尽管这在藏族地区是一个类似于“张三”、“李四”的俗名,但小姑娘成年后却踏踏实实地将名字的涵义“落到实处”,为祖国的登山事业拼尽全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由险要的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女性。时光流转,珠峰依旧,如今的潘多已逼近古稀之年,但在中国登山运动史上,潘多仍然是个令人无法忘却的名字。

  珠峰神女 遗憾

  差11天 错过世界第一

  明年就要七十大寿的潘多因为早年登山时留下的膝伤,如今爬起楼梯来都已显得十分费力,这个幼年时就常会随同商队背驮六七十斤以上的货物往返于喜马拉雅山南麓,一走就是十多个小时的藏族女子,把自己的辉煌和一双灵活的腿脚都留在了皑皑雪山上,也给中国登山运动,留下了一项纪录——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

  是的,有个前缀“从北坡”,虽然离世界第一,潘多只差了11天。

  1958年,19岁的潘多被国家体委从拉萨七一农场挑选进了中国登山队,怀着强烈荣耀感的她随后“闪电”般做出了成绩:1959年爬上了海拔7545米的慕士塔格峰,1961年征服了海拔7595米的公格尔九别峰,两次登顶均刷新了世界女子登山纪录。然而,这些却还不足以让她满意,她一直以来的心愿是征服世界上最高的地方——那正是在家乡为千万人顶礼膜拜的“神女峰”珠穆朗玛峰。

  而这一等,就是十多年。1974年,年过35岁、并且已经是三个孩子妈妈的潘多终于等来了梦寐以求的上级指示——中国登山队全力冲击珠穆朗玛峰顶。只不过事出不巧,当时那第三个孩子却还在潘多肚皮里尚未落地。那年3月18日是国家登山队在北京集训的第一天,潘多也嚷着要去。望着妻子隆起的大肚子,潘多的丈夫、时任登山队指挥员的邓嘉善好生为难,他知道登上珠峰是妻子的夙愿,但总不能带着有孕之身去训练。于是当时老邓宽慰妻子先照料好自己的身子和孩子,次年正式组队出征前一定争取让她入编。结果这一家子兵分两路,丈夫在北京西郊带队集训,妻子则老老实实留在丈夫的老家无锡生孩子、熬产假。

  8月份有消息传到无锡:有一支日本女子组成的登山队正准备从南坡攻上珠峰。潘多一听再也按捺不住,匆忙整理起行装上京报到……

  妻子请缨,丈夫保奏,经过一系列的争取,上面终于批准将35岁高龄的潘多收编入队,向珠峰北坡发起挑战。

  不过那时对世界第一之类的头衔,潘多倒并没怎么太放在心上,对于自小生长在“神女峰”下的她来说,能够登上这座神圣的山峰已经足以令她备感此生无憾,因此当时虽然对日本女子登山队有些关注,但也并未太过在意,直到后来发现天气预报和冲顶路线设计出现了失误,才为时已晚——1975年5月27日下午两点半,潘多率领的八男一女突破了重重困难,终于将觇标插上珠峰之巅。但11天前,日本的田部井淳子已经在世界的见证下,作为女性从相对容易的南坡第一个登上了珠峰之巅。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