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青岛音乐家协会主席连新国:要做带有青岛DNA的作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8:11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记者 米荆玉

  钢琴在略显狭小的房间里大声独唱,音符清脆而凛冽。房间是歌舞剧院最老的练功房,钢琴曲是连新国即将面世的个人专辑主打歌《海之韵》。作为青岛市歌舞剧院院长、青岛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连新国承认这一年甚至已很少动乐器:“我现在弹琴跟远在新西兰的女儿一样,高兴就弹,不高兴也弹;高兴或者不高兴的时候都不多,一般都在忙。2007年,我老了很多。”

  2007 我抑郁了

  2007年,连新国称自己弄了一个“专利”,“我总结了‘人生的一二三四’,四个字是‘身不由己’,三个字是‘不得已’,两个字是‘无奈’,一个字是‘累’。我跟我的研究生导师谈这个专利,导师说,有点意思,但你这是抑郁症的典型症状了。”

  得“抑郁症”的时候,连新国正忙着构思、策划《蔚蓝青岛》。他称自己有一天在《青岛日报》上看到慧勇大师的一幅中堂,四个龙骨体大字:“吃饭睡觉”。“多简朴的人生大智慧,我一下子豁然开朗,抑郁一扫光。崔永元还说,得抑郁症的都是聪明人,我听了也就心理平衡了。”

  说到2007年,连新国整体感受是“过得很仓促,但也很顺利”。《蔚蓝青岛》终于登上舞台,获得众多好评,“我的抑郁症彻底好了”。下一步,将由文化部相关专家牵头,给《蔚蓝青岛》进行第二阶段动员,、“我们要把这个作品做成艺术上过硬、商业上成功的精品,最重要的是老百姓能够看到而且喜欢它。”

  谈到歌舞剧院去年的工作,连新国总结是“大事很多”,合唱团去年10周年,艺校建校15周年,《欢歌笑语——献给城市建设者的歌》跻身十大演出盛事,“我们还成为北京舞蹈学院教学实习基地。年头到年终,喜事不断。”

  2008 为奥运做艺术贡献

  在连新国看来,2008年奥帆赛是最重大的命题,“我们要为奥运年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一场奥运会过后留下什么?我的观点是,要在青岛这个精神家园里‘挖坑、栽树、浇水、施肥’,做出带有青岛DNA的艺术作品来。”

  连新国称,歌舞剧院的青年音乐家任安已经着手创作青岛主题的交响乐《青岛之歌》。“第一乐章《扬帆起航》相当不错,我很高兴。文艺院团一是要有本土的作品,二要有人才。这个交响乐是我们种在文化家园的一棵树。围绕奥帆赛我们准备要出专辑,奥帆歌曲的征集工作去年已经完成了大部分,今年我们还会继续征集一部分。”

  憾事:想为胶东大鼓找传人

  2007留下一件心事,就是为胶东大鼓找个传人。胶东大鼓唯一的传人梁金华女士在我们团,已经退休了。去年“胶东大鼓”申请加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功,这件事算是完成了一半,另一半就是找一个徒弟。梁女士急得不行,但是条件适合的徒弟很难找。我想通过媒体呼吁一下,让这门艺术受到大家关注。

  对连新国来说,2007年不平凡,他期待2008年更不平凡。

  孙 立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