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万名城市志愿者春节期间上岗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李江涛)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春节服务周”志愿服务活动5日启动,至12日,全市将有1万余名城市志愿者在重要交通枢纽、商业网点、旅游景点、餐饮住宿等地设立的10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为公众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服务和语言翻译等志愿服务。

  5日的北京城刮起四五级大风。在崇文区哈德门饭店外的服务站点,五位城市志愿者上午10点就上岗了。他们挂起红灯笼,贴上大“福”字,挂起中国结,把红色的站点装扮得充满过年的气氛。每当行人路过,他们就分发印有奥运常识的小册子,还播放七届奥运会的主题曲,向路人介绍其由来、创作者和演唱者等。

  今年58岁的卢卡退休前在广西南宁做英语教师,退休后到北京和女儿一起生活。她2006年报名成为城市志愿者,从去年“十一”她就开始志愿服务。从今天起连续三天,她每天要坐半个小时的公共汽车赶到这里提供语言翻译服务。她说:“能成为一名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感到很光荣,能为别人提供帮助也很高兴。”

  在西城区的历代帝王庙站点,志愿者们开展“鼠你有福”奥运知识问答、“寻找中国红激情迎奥运”摄影征集等文化活动,同时组织西城区少年宫书法班的孩子们,在历代帝王庙庙会向市民赠送“福”字和春联。顺义区在全区三个站点开展了“微笑承诺”主题活动,志愿者们教过往的行人唱志愿者歌曲《微笑北京》,同时向大家发出参与“微笑承诺”的倡议。

  据介绍,北京各区、县在以往开展站点特色活动的经验基础上,充分挖掘资源和特色,设计开展富有地域特色的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如在宣武区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们向市民发放五色宣传材料,通过宣传页向行人公布宣武区奥运会志愿者报名方式。

  在海淀区的香山公园站点,志愿者们将服务延伸到站点之外,他们走上634路公交车,一路向乘客宣传奥运文明礼仪,引导大家排队上下车,礼让老弱病残孕。公交车回到总站后,志愿者们还帮助司售人员清洁车内外环境,让节日里“加班”的公交车都亮丽一新。在怀柔区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慕田峪长城和红螺寺站点,志愿者动员过往游客和群众一起写下祝福的短信和春联。同时,将其中的优秀作品通过短信发给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