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傈僳族评选 傈僳族民族体育之花李红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15:19  新浪体育


  你可能知道广西桂林的天生石月,但滇西怒江亦有一个天然石月,而且海波和直径均为桂林石月的数倍。因为有天然石月,因此那个地方也就叫做石月亮乡。李红恰就出生在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石月亮乡。

  如果对傈僳族命名文化有所了解的人,知道李红恰这个名字之后,你就会知道她在家是老三。根据傈僳族的规定,安娜指老大,安你指老二,安恰指老三。别人告诉我这一命名知识之后,就去问李红恰。果不其然,她在家是老三。她上面有哥哥和姐姐,哥哥就在一个乡政机关工作。

  李红恰的父亲是乡农技站的站长,2006年已经退休在家。红恰告诉我,她的父亲有一个手艺,会做傈僳族的弩弓,并表示如果当选祝福使者,就把父亲做得最好的一把弩弓献给北京,以表达自己心愿。

  李红恰在乡中心完小毕业之后,顺利升入福贡二中学习。因为酷爱音乐,喜欢唱歌,所以李红恰报考了怒江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经过自己的努力,现在已经是该校音乐班二年级的学生,主要学习钢琴、唱歌、乐理等知识。

  李红恰坦率地告诉我,2004年不知什么原因,突然发起了头痛,根本没有办法进行学习,不得不休学一年。为了给女儿治病,父母多方求医问药,没少下功夫。当时,李红恰的父母心里很着急,既担心自己女儿的身体健康,又害怕耽误学习影响女儿的前程。但经过努力,一年之后李红恰痊愈了,欢快地回到了校园,和同班同学又站在了一起。

  李红恰在学校可以说是一个积极分子,无论是学校里、石月亮乡,还是福贡县,只要举行歌唱比赛,李红恰就积极参加。2005年,在怒江州、福贡县、石月亮乡所举办的原生态歌手大赛中,李红恰演唱的《守猎知音》获得了特等奖。当我问“什么叫原生态歌舞”时,她说原生态歌舞一般是指用来反映傈僳族先祖在与大自然作斗争中的情况的歌舞。她还笑着说:“这些歌舞化妆奇异,动作夸张,你第一次看可能会害怕哦!”人的想象力是最丰富的,听她这么说,我脑海里想象着傈僳族人表演这种歌舞的场景,心里还真的“咯噔”了一下。

  除了参加怒江州里的比赛之外,2007年7月李红恰还参加了怒江州和云南省里的青年歌手大赛,她的独唱《唱起来,跳起来》以及合唱《怒之玉》都获得了优秀奖。

  最让李红恰感到自豪的一件事,就是2007年11月当选为第二届傈僳族民族体育之花,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因为交通不方便,除了在怒江州首府转转,李红恰还真的很少出远门。她告诉我,这一次到广州是自己走得最远的地方,是第一次走出家门看外面的花花世界。提起广州之行,李红恰显得非常兴奋和难忘。

  在听李红恰演唱的时候,她的声音有一种高亢的魅力。即便是多人合唱,你也能分辨出李红恰特有的声音来。她的声音似乎有一种穿透的力量,能入云霄,能深入人的心田;又似乎有一种甜美的特质,听后让人忘却烦恼,获得一种心灵的宁静。

  站在人马吊桥上,我欣赏着李红恰那美妙的歌声。白云映衬着蓝天,怒江水在吊桥下滚滚奔流。怒江的涛声,和着天籁的歌声,两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让沉醉歌声中的我一时不知自己身在何方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