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傈僳族评选 见证城市发展的交警普大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7日15:22  新浪体育


  当第一次见到普大山时,我感受到了他身上的一股正气和威严。交警出身的他,给人一种公正无私的感觉。

  1981年5月,普大山出生在泸水县古登乡。他有五姊妹,可以说是一个大家庭,但他在家是老小。谈起小时候的事情,普大山印象最深的就是求学不容易。在马垮底村小学读书时,家离学校有五公里的距离。中午还得回家吃饭,相当于一天从家到学校来回两趟,要走二十公里,对于一个几岁的孩子来说,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他深有感慨,大山深处的娃儿读点书不容易。

  1995年9月,从古登乡完小毕业之后,普大山顺利考上了泸水县第二中学。他的学习成绩非常好,尤其是数理化学得活,在班里总分排名他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这是很让他感到自豪的事情。虽然普大山中学时成绩很好,但是后来还是没有读高中。他说,五个孩子要吃要穿,父母的负担太大了,读不起,读完高中之后不考大学不行,即便考上了还得花钱,这样成本太高了。可能很多穷孩子都有和普大山一样的想法,读完初中之后早点谋份工作,为家里减轻点负担,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

  初中毕业之后,普大山于1998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云南省热带农业工程学校,学习热带作物栽培技术。根据当时的就业形势,他说学农业的好就业一些。农业工程学校毕业之后,他还是面临就业的问题。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普大山早就知道怒江州企事业单位择业考试(相当如现在的公务员考试),因此毕业那年他没有盲目找工作,而是在农村家里认真准备择业考试。经过努力,他于2001年12月参加了择业考试,并如愿以偿地被怒江州泸水县公安局录取。从2002年4月正式任命到现在,他在交警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快六年了。

  谈起自己的工作,普大山说,“现在压力大了”。当今的六库和六年前的六库完全不一样了。六年前的六库,人少,车少,是正在发展中的城市,当时交通压力不大。现在可不一样了,六库座座高楼平地而起,大街上商铺林立,百业兴旺。随着六库的发展,城市人口多起来,马路上的车也多起来。在人车不断增多的情况下,交通压力不断增大。但六库又是一座山城,大怒江将其分为东西两半,六库就建在怒江峡谷上。山城的特点是平地很少,很多楼房都是依山势而建,马路很难建得宽阔。在这种情况下交通压力增大是必然的。

  普大山说,在新的形势下,不得不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以适应工作的需要。交通管理工作也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如何在人车增多而道路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实现城市交通的和谐运转,是普大山思考的重点,也是他学习的重点。为了使自己跟上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普大山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针对六库大桥运输压力大的情况,他采取了一些诸如限车限时的有效措施,以减轻大桥的交通压力。在普大山等一大批交警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六库的交通会更加顺畅,人民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