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景颇族评选 352号张宽美及景颇水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4:32  新浪体育

  张宽美是德宏州潞西市电视台的播音员,严格来说应该是外出新闻出镜播音员。工作性质和摄制组差不多。也许是同行的缘故,大家都和张姐挺聊得来的。张姐也是女中木兰,豪爽的老是灌我酒。还不是灌一样,每到一个有特色的地方就搞杯酒,来尝尝,来尝尝,这可是什么什么酒,有特色哦。于是各种有特色的酒尝了不少。

  新闻工作讲究的就是时效,哪里有新闻都得以最快的速度赶过去,也不管是烈日当空还是繁星满天,常常半夜了还在赶路,挺辛苦的。有什么会议召开还算好些,有时候水灾啊,泥石流啊,这种危险环境也是要跑到第一线的。一个姑娘家整天走东串西,没个正常点。不过性格开朗的张宽美走到哪里都有开心的笑。

  苦归苦,乐归乐,张宽美工作还是很得认可的,工作5年期间多次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7年还当选为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民族体育之花。

  祝福物:景颇水酒

  景颇族很早就采用制米曲酒。酿酒以杂粮为主,如苦荞、玉米等,有时也用小麦、大米为原料。先洗净粮食,用甑蒸熟,然后倒入簸箕中,打散。等温度降下些时,以酒药拌匀,再放在竹篮里,四周围用芭蕉叶之类封严,置火坑头上。两三天后,待酒药发酵,取下置于缸中,以麻袋捂紧缸口。春夏捂三、四天,秋冬捂六、七天,待有酒味时打开,把山泉水倒入,就成了水酒。喝酒前,以一大竹筒掏空,一头以棕叶捆在口上,放于酒缸之中,水酒即滤入竹筒之内。又取一细竹管,一端放在大竹口上,再以手指按紧管口,酒即吸入管中,然后按紧管口酒即倒入碗中了。第一次放入的水酒喝完,又可掺水入缸,再喝第二缸。头缸水又香又甜,掺水两次以后味道就逐渐清淡,不如第一次味道好。

  景颇族有许多非常独特的喝酒礼俗。他们见面要喝“见面酒”,敬一筒 ,而且应一饮而尽;客人起床要喝“起床酒”,敬两筒;“晚安酒”,敬两筒 ;“庆动酒”,敬两筒 ;“洗尘酒”,敬两筒 ;“饯行酒”,敬两筒 ;“开口酒”(即调解纠纷时喝的酒),敬一筒;“合好酒”(即团结、同心酒),敬一筒;“蒙眼塞耳酒”(即结婚闹房或想唱情歌时,有长辈在场,年轻人须事先敬此酒,意为向长辈求情,若长辈喝下此酒,才可闹房或喝山歌),敬两筒 。敬酒时应先敬年岁大的人,须双手捧酒筒 ,接酒时也应双手接酒筒。

  景颇族有一句谚语:“酒能把两座山粘在一起。朋友的心要连在一起,没有酒不行。”因此,无论你走到哪个寨子,一坐下,主人便捧出水酒、米酒待客。亲戚朋友在一起,更是离不开酒。酒在景颇族的生活中,几乎与吃饭、穿衣同样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