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公民致信斯皮尔伯格:你根本不了解达尔富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1:20  国际先驱导报

  致斯皮尔伯格先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先生:

  你好!

  知悉你辞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顾问一职,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认为这很正常。无论是你以前接受北京奥组委的聘书,还是你现在放弃这个身份,都是你有权作出的个人决定。但既然你把北京奥运会与达尔富尔问题挂钩,那么作为一个在苏丹工作了4年之久、并多次到过达尔富尔地区的人,我不得不说:斯皮尔伯格先生,你根本不了解达尔富尔。

  达尔富尔问题与中国无关

  首先,我必须告诉斯皮尔伯格先生,达尔富尔问题与中国毫无关系,更谈不上与北京奥运会有任何瓜葛。达尔富尔的冲突由来已久,这个位于苏丹西部、面积约为5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是包括阿拉伯游牧部落在内的数十个部落的家园。一方面,在18至19世纪,英法等西方殖民列强大肆瓜分非洲,苏丹及其邻国也未能幸免,边境地区的许多部落被人为分割到不同国家。另一方面,自古以来,达尔富尔地区一些部落为了争夺水资源和土地,经常发生冲突。而现在的这场冲突,不过是历史上这类部落冲突的重演。

  当然,爆发于2003年2月的冲突,具有一些不同于以往冲突的特点。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指出的那样,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导致达尔富尔地区干旱和荒漠化加剧,是引发当前冲突的现实原因之一。小型先进武器的无节制扩散,以及现代交通和通讯工具在冲突中被广泛利用,必然使当前的冲突比以往更严重:范围更广,破坏性也更大。

  另外,外部势力的干预,加上一些西方媒体别有用心的炒作,使得这场局部性冲突受到国际舆论不成比例的关注。例如,西方媒体一再宣称,在达尔富尔地区有20多万人遭到屠杀。但是,翻遍联合国的正式文件和国际机构的有关报告,都找不到这个数字的依据。苏丹副总统塔哈曾尖锐地指出,西方媒体过分关注达尔富尔问题,却选择性地忽略了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勒斯坦正在发生的事情。

  首支联合国维和部队乃中国派出

  其次,我还必须告诉斯皮尔伯格先生,中国虽然同达尔富尔冲突的发生、发展毫无关系,但中国政府还是为帮助缓解危机和解决问题作出了努力。中国驻苏丹大使李成文说,中国的努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努力促进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解决。联合国安理会去年7月31日通过有关联合国和非洲联盟在达尔富尔开展混合维和行动的1769号决议,使达尔富尔问题出现了解决的曙光。中国为促成这项决议的通过,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中国还提出了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倡议,得到有关各方的认可。

  此外,中国政府于2007年5月任命资深外交官刘贵今为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这位特别代表已经3次访问苏丹,两次出席达尔富尔和平谈判,并出访美国、主要非洲国家及联合国、非盟、阿盟和欧盟,与有关各方就达尔富尔问题加强沟通和协调。

  第二,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和非盟主导的达尔富尔混合维和行动,是向达尔富尔派遣维和部队的第一个非洲以外的国家。去年11月,抵达达尔富尔的中国工兵先遣分队,是到达该地区的第一支联合国维和部队。自那时以来,中国工兵先遣分队积极进行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地的建设,工作速度之快、质量之好,在当地赢得广泛赞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