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抖空竹”申报奥运表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8: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景鹏通讯员陈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空竹表演有望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亮相。昨天,记者从宣武区举办的“空竹文化与北京奥运”论坛上了解到,宣武区已将“抖空竹”向北京奥组委申报为奥运会开幕式前和奥运会期间的表演节目。

  空竹已有900余年的历史。空竹的制作和表演是中华民族文化和民间技艺的重要组成,2006年,“抖空竹”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7年,经国家文化部认定,宣武区的张国良和李连元成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空竹在宣武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抖空竹成了群众最为喜爱和玩者众多的一项文体活动。宣武区因势利导,将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三、八月十五和国家遗产日,确定为“广内空竹文化节”,为群众提供展示空竹技艺的机会;还成立文化研究所,开展空竹文化研究与文化产业探索。

  宣武区广内街道成立的“空竹艺术团”,作为中国文化使者,该艺术团曾出访澳大利亚,参加“北京风情舞动悉尼”等活动,享誉海外;广内空竹协会还在北京十八区县建立空竹健身活动站40个,吸引学员近3000人;宣武区还开展空竹进校园活动,全区13所中小学普及空竹文化课程,激发了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

  “‘抖空竹’作为一项中华民族传统民间体育活动,在北京有着深厚的文化和群众基础。”广内街道工委书记王建华介绍说,广大空竹爱好者期待着空竹文化走进奥运,向全世界展示北京文化和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和风采。RJ12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