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京族使者评选 361号京族之花唐小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4:47  新浪体育


  姓 名:唐小媛

  性 别: 女

  民 族:京 族

  年 龄:20岁

  籍 贯: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

  爱 好:音 乐

  基本情况:

  2002年加入中央少数民族乐团至今,曾多次随团在国图音乐厅、中央电视台、 北京电视台、人民大会堂等地演出;

  2004年代表中国少数民族大学生出访美国夏威夷;

  2004年被选为“奥运宝贝”,并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

  2004年随“多彩中华”赴欧洲12个国家的城市进行巡演;

  2005年被选为“阳光女孩”参加日本世界博览会,期间兼任广西代表;

  2005年参加上海国际音乐节,获最佳演奏奖及演奏贡献奖;

  2005年参加“文华杯政府奖——全国乐器比赛”,获少数民族乐器铜奖;

  2006年参加“和谐中华首届民族之花”选拔活动,成为“京族之花”并赢得才艺总决赛冠军;

  2006年获得雪肌精“寻找白雪公主”北京赛区冠军;

  2007年春节期间应邀赴香港演出;

  2007年参加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国乐飘香”节目录制;

  2007年荣获共青团中央、国家民委、全国青联颁发的第五届“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优秀奖”;

  2007年应邀参加挪威、尼泊尔“世界音乐节”;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获得世界各国的赞誉。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导演所编排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节目又给世界人民带来一个惊喜,勾起世人对北京奥运会的遐想,“祝福北京”京族候选人唐小媛便是当时参加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文艺演出的张艺谋导演所挑选的“奥运宝贝”中的一位。

  八年前,十二岁的唐小媛怀揣艺术梦,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北京求学,准备在首都继续自己京族独有乐器——独弦琴的学业。八年的时间转瞬即逝,虽然现在的唐小媛是一位在校大学生,但是与八年前不同的是,她小小年龄便在自己人生的履历上写下了不凡的经历,她出访过香港、尼泊尔、挪威、日本和美国等十余个国家,拥有着“奥运宝贝”、“京族之花”等美誉……

  面对自己取得的成绩和扑面而来的赞誉,唐小媛并没有迷失前进的方向。她说八年前自己闯荡北京凭借的是一腔热情,一腔为艺术事业而奋不顾身追求的热情。现在的她则多了一些理性思考,起初选择独弦琴作为专业方向仅仅为了在众多的竞争者中独树一帜。慢慢地,唐小媛发现,不仅从《中国音乐史》不能获取任何关于独弦琴的信息,甚至在《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中,对独弦琴的阐述也只是寥寥数句而已。

  作为京族的子孙,她为自己民族在我们国家音乐史上记录的匮乏而感到无奈和痛心。面对严峻的现实,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几乎是空白的京族乐器——独弦琴做出自己的贡献,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填平京族的这一片空白,哪怕只是让它看起来能够充实一点儿。

  唐小媛并没有将自己的志向只停留在嘴中,数年的默默努力终于使她成为一名独弦琴的演奏高手。在这期间,她在人民大会堂、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国图音乐厅等地的演出,在上海国际音乐节、挪威“世界音乐节”、尼泊尔“世界音乐节”和全国器乐比赛上的展示,唐小媛用实际行动演绎着京族的特色乐器,并将它独特的乐音传播到海内外。看着人们对独弦琴开始渐渐熟悉,唐小媛的心中终于绽开了美丽的花朵。

  2004年,艺术上的执著和丰富的从艺经历最终使唐小媛能够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奥运宝贝”的称号,并有机会参与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所编排的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文艺演出。唐小媛说,这段经历至今她还历历在目,能够在世界各族人民的关注当中参加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文艺演出,她觉得这不仅是对自己来说是一种荣誉,对于京族人民来说更是一种嘉奖。

  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到来了,唐小媛也希望自己作为京族的子孙,能够为这五十六个民族的盛会献上自己的力量,她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祝福北京”的京族使者,她希望自己能够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示自己、为世界人民演绎京族特有的乐器——独弦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