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京族使者评选 363号白鹤守护者陈子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4:49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京族候选人陈子成介绍文稿

  姓 名:陈子成

  性 别: 男

  民 族:京 族

  年 龄:80岁

  籍 贯: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江平镇巫头村

  职 业:农 民

  基本情况:

  陈子成系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江平镇巫头村农民,曾经是民间医生;

  “京族三岛”中的巫头岛流传着一位老人用自己毕生的精力来守护着白鹤山上的白鹤的美丽故事,这在当地已经传为一段佳话,这个故事的主角就是“祝福北京”京族使者候选人陈子成。

  见到陈子成,我们每个人都在惊异,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使得一位八十岁的老人对白鹤充满了如此多的爱意。陈子成说,他的父亲陈其进最初把家建到了这个被当地人称为“白鹤山”的小岛上。每年春天,总会有一群白色的鸟儿飞来,秋天再飞走。父亲也不知道这些鸟叫什么,干脆就统统叫它们白鹤了,父亲看到这种场景十分高兴,因为他觉得白鹤代表着长寿,白鹤来得越多就代表着陈家人越长寿。自那以后,白鹤开始成为陈家的邻居,他们共同守候着这片绿色家园,一守就是几十年。

  渐渐地,父亲渐渐老去,已经没有太多的精力来照顾白鹤山上的白鹤。父亲的担忧最终被儿子陈子成察觉出来,他安慰父亲说,你不用担心白鹤山上的这些白鹤,你现在管不了它们我会管的,我不会让人来打白鹤的。听到儿子的这一席话,这位因为喜欢白鹤而被当地人称为“松鹤老人”的终于舒展开了紧锁的眉头,老人也一直看着喜欢的白鹤,直到九十六岁这年。

  虽然父亲逝去了,可是陈子成并没有丢下父亲的嘱托,他和父亲一样爱护着白鹤山上的这些白鹤。1994年,陈子成决定离开自己的祖屋,在白鹤山外修建新房,把白鹤山留给白鹤。

  针对陈子成护鹤这件事,小小的陈家也因为对待白鹤而产生了不同的态度。陈子成的爱人是反对护鹤的急先锋,因为她觉得护鹤并不能给这个家庭带来任何一点收入,这对于她这个每天都要在沙地上挖沙虫贴补家用的家庭妇女来说是很不公平,更让她接受不了的是自己的老公还总是将家中买的猪肉偷偷拿来喂那些受伤的白鹤。

  既然有反对意见当然也就存在支持的一方,陈子成的儿子和孙子是自己坚实的拥趸,可是他们支持父亲和爷爷的原因都各有不同。儿子之所以支持父亲是因为,他觉得父亲做善事会给自己的生意带来好运气;而孙子的支持则单纯很多,因为爷爷告诉他白鹤是益鸟,益鸟都应该受到人们的保护。

  虽然已经把家搬出了白鹤山,可是陈子成每天还是要回去好几趟,因为他还是十分惦记林子里的仙鹤。每年的七八月间,白鹤山经常会遭到台风的袭击,还没有长大的仙鹤总会被风暴刮下来,受伤的仙鹤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助就会死去。所以每年的这个时间,陈子成都是最累的,因为一到台风来时他总是放心不下白鹤山中的白鹤。

  被捡回来的白鹤会被细心的照料,陈子成甚至会每天到市场上买来新鲜的小鱼喂白鹤,剁小鱼的时候陈子成总会在里面吐几口口水,他说只有这样白鹤才会听自己的话。

  凭借着父亲的一句话,陈子臣用毕生的精力维护着陈家的吉祥物。陈子成说,即使有一天自己也管不了这些白鹤也不担心,因为儿子和孙子都答应他,他们会继续在白鹤山上保护着陈家的这些白鹤。

  “祝福北京”京族候选人陈子成祝福物展示——白鹤

  “祝福北京”京族使者候选人陈子成希望用代表吉祥的白鹤作为“祝福北京”的祝福物。

  陈子成说,“京族三岛”上每年春天到秋天都可以见到的禽鸟就是白鹤,白鹤见证了京族人民的日常生活,这对于京族人民来说具有着特殊的意义;另一方面,白鹤对于自己来说是保佑家人延年益寿的益鸟,他希望自己家中的益鸟也能够给大家带来好运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