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40户家庭入选"奥运人家" 奥运期间接待外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5:06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经过近一年的报名、选拔和培训,亚运村地区的40户居民家庭21日被北京有关部门确定为“奥运人家”。他们将在今年奥运会期间承担外宾接待工作。

  “从去年3月起,我们就开始接受辖区居民家庭报名。参选家庭的住房面积、生活环境、文化水平等,都是最基本的评选条件。”亚运村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蔡主任说。经过一个多月的报名,亚运村地区共接受了60多户家庭的申请。从去年5月开始,亚运村街道陆续对报名家庭进行细致访问和实地考察,最终选定了40个家庭。“目前,报名家庭已完成了‘接待礼仪’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入选家庭将在近期参加厨艺大赛,并接受‘国家安全’等知识的学习。”蔡主任说。

  ■入选家庭

  郭阿姨(安慧里社区):由于家里头只有她和老伴,孩子不在身边,因此可以为外国朋友提供住房。“去年更多是接受评选小组的实地考察,今年会以相关培训为主。”郭阿姨说。目前,郭阿姨正在进行英语的口语强化,准备多进行一些实践性练习。“以前我也会说英语,但是直接与外宾交流心里就没谱。现在基本准备好了,就等着外国客人光临。”她自信地说。

  ■新闻背景

  21日上午,北京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地处奥运场馆集中区域,亚运村成为北京市首批“奥运人家”招募社区。从去年3月起,亚运村街道开始接受辖区居民家庭参与“奥运人家”选拔的报名。

  此外,“奥运人家”将于今年3月开始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报名将采取公开、自愿的原则。他表示,市民报名之后,将由相关主管部门和专家进行资质审核,初步预计将招募1000户左右。

  “奥运人家”评选条件是:能为外宾提供至少一间可独立使用的房间,家庭环境整洁;具有生活必需的电器、家具、清洁设备,文化特色家庭具有一定文化特色(如从事根雕、奇石收藏、擅长中医、烹饪等);至少有一名家庭成员能用英语对话交流。

  ■相关链接

  “奥运人家”: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用家庭自有房屋、设备为奥运会观众和旅游客人提供住宿接待与服务,并取得“北京奥运人家标志”的北京地区家庭。

  (官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