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乒乓外交"当事人:儿子是全美冠军 周总理合照珍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1:40  新京报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孙海光)37年前,著名的“乒乓外交”开启了中美关系一段佳话。37年后,昔日参赛的中美选手再次在广州聚首,本次来到广州的是蒂姆·博甘,他还带来了一本关于乒乓外交的回忆录。

  “1971年,当时我们队中很少有人关注中国的事情,那是我们在日本参加巡回赛的最后一天,突然收到消息,当时我们感到很意外,不明白其中的重要意义。”如今的博甘已经头发花白,不过在忆起当年往事,他还是显得很兴奋。与博甘一样,1972年回访美国的李富荣也谈到了一件趣事,“去之前有些害怕,当时知道的消息是美国人都带枪,怕去了回不来了。”

  如今的博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的小儿子还是全美国赛的冠军。“我离不开乒乓球了,现在一直在写美国乒乓球的历史,从1928年写到1977年,今年春天就可以完成第8册了。”博甘说着从包里拿出其中一本,这是第5册,完全是记录中美乒乓外交的,封面是容国团和科恩握手的场景。全书共500多页,却有近900张珍贵的照片,“有张周恩来接见我们的照片,很珍贵,这是件大事。”

  “37年前我们到北京时住的是新侨饭店,现在这个酒店依然还在,我也能有机会再次见到我的老朋友们。”博甘说的老朋友是徐寅生和李富荣等人。昨天上午,当年参加中美互访的徐寅生和博甘重逢在李宁成为美国乒乓球队球衣赞助商的发布会上,并再次隔网相对,打了一场表演赛。“我最近在张罗一个名人堂活动,就是回顾1971年乒乓外交的一些活动,做这样的事情很有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