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扬州招募厨师 考官:本科生大厨素质确实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9: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的味道”越来越浓了。为世界202个国家和地区的27万注册人员以及700万人次的观众提供餐饮服务的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奥运大餐将由谁掌勺?日前,北京奥组委专门派出代表到全国各地选拔招募餐饮服务人员,他们把选拔的第一站选在江苏扬州大学。

  老师:这是对我们的高度信任

  民以食为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需要大量专业烹调人员。作为全国第一家创办烹饪高等教育的院校,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一直是中国烹饪界的“黄埔军校”。于是,北京奥组委把选拔奥运会餐饮人员的第一站放在了这里。

  2007年12月,旅游烹饪学院党委副书记蔡丽娅接到中国烹饪协会的电话,让学院做好准备,奥运会餐饮承办商爱玛客集团和首旅集团有可能会委托他们到学校招募餐饮服务人员。

  服务奥运会,这对远离北京的一所地方高校来说真是莫大的荣誉,蔡丽娅怀着激动的心情一直在等待确认消息。12月28日,烹饪协会寄来正式函件,请学校先行选拔和推荐,元旦后就派人来考察。蔡丽娅说:“奥组委把我院作为选拔奥运会餐饮人员的第一站,这是对我们的高度信任,我们一定全力配合。”

  学生:可以影响一生的经历

  “我太激动了!遗憾的是,我没有被选中参加技能测试,要不然我就多了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谈起几天前参加奥运会餐饮服务人员招募会的情况,该校旅游烹饪学院三年级的李稳同学依然很激动。

  该院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230多名学生参加了招募会。“最后的入选人员必须符合高水平、高标准、高素质的要求。”蔡丽娅说。

  为了准备面试,李稳所在宿舍的5位同学利用元旦休息时间,专门上街买来西装、衬衫、领带以及崭新的工作服、工作帽,有的还特地去理了发,甚至连面试时自我介绍的材料都预先进行了设计和准备。

  烹饪系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06级学生王旭在参加完面试后,已是下午1时多,为了准备接下来的技能考核,她赶紧跑到超市买来土豆,因为考核的题目就是青椒炒土豆丝。虽说是道家常菜,但也是最见功夫的一道菜,要求土豆丝粗细一致,所以得先练习一番。

  该院学生会主席许万里同学说,这次机会太难得了,现在大学生就业不容易,能够入选奥运会,无疑会给自己今后就业增加一个“重量级”砝码。从大的方面说,是为奥运做贡献,为学校争光;从小方面说,这更是一个可以影响自己一生的经历,“拿不拿工资无所谓,就算没有收入,倒贴钱我也想去干!”

  考官:本科生大厨素质确实高

  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餐饮服务人员的选拔必须是正规烹饪院校的学生,考生必须分别闯过面试、技能测试等环节并到北京参加培训才可以上岗。

  “把招募首站放在扬州大学,有我们的考虑。”考官之一、中国烹饪协会培训部主任桑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扬州是自古有名的“淮扬菜之乡”,以淮扬菜为代表的江苏菜在全国也占据重要位置。扬州大学是全国首所开设烹饪学高等教育本科专业的高校,并开设了国内高校首个营养学硕士点。

  桑建介绍,此次餐饮工作人员招募的岗位有3种:切配师、厨师和厨师领班,除了专业技能好之外,英语水平也有要求。桑建说:“扬州大学烹饪专业的实力在国内首屈一指,尤其是这里培养的本科生大厨,不仅技术娴熟,个人素质也高,非常适合本次招募的要求。”

  在此次选拔过程中,一些在各类烹饪大赛上获奖的学生特别受到“关照”。该院05级李金金同学是此次选拔中免考的选手之一,她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首届大学生烹饪大赛上获得团体银奖和最佳基本功个人金奖。当考官听完她的自我介绍后立即表示,她可以免试入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