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畲族评选 371号兰巧琼及祝福物花腰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4:24  新浪体育




  名:兰巧琼

  性别:女

  民族:畲族

  籍贯:福建省福安市

  职业:教师

  个人情况

  兰巧琼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是小学语文老师,后被调到教育局做干部。由于声音柔美,普通话倍儿标准,同时又兼职福安市广播电台《长溪论坛》节目的播音员,介绍福安市的教育和畲族的文化。

  兰巧琼给人的印象就是长相太标准了,标准的美丽!白皙的皮肤,标准的五官,高挑的身材,和谁打招呼都笑吟吟的。说话也笑吟吟。给人感觉挺亲切的,同时又像出水芙蓉一样,需远观不可近焉!

  除平时正常的工作外,每周还要到广播电台录制节目。机器调试,录音都是一个人搞定,挺不简单的哦。另外单位有什么活动,都是兰巧琼做主持人的。呵呵,广播主持,靓丽的外表,做晚会主持自然不在话下!!

  祝福物(由来、意义)

  兰巧琼祝福物--花腰带

  畲族的编织工艺最受赞誉的是彩带和竹编。彩带即花腰带,又称合手巾带。畲族姑娘从五六岁起,就跟着母亲学习编织彩带,彩带精致的程度,是衡量姑娘心灵手巧的重要标准。姑娘定婚时,在送给男方的回礼中,必须得有亲手织的彩带。彩带既是装饰品,又是擦汗掸尘的生活用品。彩带一般长1.3米,宽0.2米。图案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柳条纹组成的两方连图案;另一种是印染的蓝底白花图案。从内容上来说,有“十三行”、“十二生肖”、“水击花”、“铜钱帮”、“五字带”等。直接在彩带上绣吉祥祝福等内容的在畲乡更为流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