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前美驻华大使李洁明:中国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8日新华社记者葛相文 梁金雄

  “中国是个大国,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中国的经济增长势头很强劲,而且正在不断地向前发展。我认为,举办奥运会是中国展示成就的最佳良机,我相信中国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前美国驻中国大使李洁明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为拉近采访距离,80岁的李洁明自报身世,说他生于中国青岛,少儿时光是在中国度过的。他回答问题多用英文,可间或也说出一两句标准的中文,比如“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等。

  1991年离任美国驻中国大使后,李洁明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谈到今夏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他有说不完的话。

  谈到对北京奥运会的期待,李洁明说他本人经历了罗马和汉城(现为首尔)奥运会。后者远远超出了运动会本身的范畴,韩国借奥运会推动了与中国、东欧及其他国家的关系。他说,中国是一个正在迅猛发展的大国,相信中国也会像其他奥运会举办国一样,借奥运会展示自己的进步和成就。“我认为,中国将会发展成为一个更开放、透明的强国”。

  李洁明对北京奥运会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深信不疑,“北京届时能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我想一定会成功”。

  不过,李洁明也同时指出了北京奥运会的“小问题”。他说,汉城(现为首尔)当年举办奥运会时也存在空气、交通、政治等问题,可他们解决了这些问题,把奥运会办成了一台成功的大晚会。他提醒说,中国有关方面一定要密切关注这些“小问题”,这些“小问题”如果不处理好,就可能发展成国家问题。“中国一定要、也必须向世界展示,你们在解决污染、交通等问题上是如何艰苦地工作着”。

  他说,中国首次承办奥运会,国人对本国运动员的期望很高,但中国应该在不失尊严的情况下争取更多金牌。不是金牌越多就代表着国家越强大,这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

  李洁明的话题还涉及经济、安全、文化等。他最后说,如果不是日前刚接受了手术,医生建议他不宜长途旅行,他还真想重返中国,去看奥运会,去见老朋友。(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