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人大学子倾情参与奥运服务 重视细节学业工作两不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09:40  北京晨报

  出镜人物:康康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康康,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大三学生。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国际联络部IOC处志愿者(IOC助理)。“细节决定成败”是康康常说的一句话,“我没有任何的‘事迹’,相信成千上万的志愿者都是这样。但我相信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正是千千万万志愿者默默的努力汇集而来。”

  不怕流汗认真做好每件小事

  2007年,康康获得了作为人民大学第一批国际联络部志愿者参加“好运北京”测试赛的机会。8月,放弃了暑假的康康第一次走进了北京奥运大厦。“我分配到的任务是IOC处的会议服务。虽然只是一些类似于裁纸、装订的小活儿,但在我看来也是偌大的工程,毕竟是第一次有机会身临其境地接触奥运,为北京的‘好运’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康康笑着对记者说,当时许多人对奥运志愿者的认识停留在免费看比赛、可以找著名运动员签名的层面上。“我开始时也是这样。”康康说,他的许多同学担任的是场馆停车管理员的志愿服务,“北京的8月天气很热,他们每人顶着一顶太阳帽在外面站一天,皮肤晒得黑黑的,中午就是一个盒饭。这与许多人对志愿者的期望大相径庭。但奥运会的成功,正是千千万万志愿者默默的努力汇集而来。而能有机会参与奥运就是我的幸运。”

  康康的工作简单而繁杂:打印表格、递送文件、制作座签……“忙得不亦乐乎,有时候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康康说,一次他遇到了一个欧洲人。这位欧洲人非常赞叹北京奥运的组织和准备工作,也特别期盼2008年这座伟大的历史名城能给全世界奉献一场精彩的最高水平的体育赛事。“我很愉快地告诉他,一定会的。因为我清楚地知道,北京有着一批具有智慧的领导者,有着一群高效率的工作团队,同时也有着像我一样千千万万全心全意为奥运会服务的各界人士,更有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奥运之后继续当志愿者

  去年10月,康康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了北京奥运志愿者赴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服务团,与武汉本地的城运会志愿者们一起服务于城运会。除接待、采访、发稿外,北京代表团还有一个特殊任务,就是名为“众志成城”的城运会代表团祝福奥运签名活动。“我们成功邀请到了74个参赛代表团团长为北京奥运会题写祝福话语,并将这些祝愿带回北京,将签名册作为礼物赠送给了北京奥组委并将置于奥运博物馆进行收藏。”

  随着奥运会一天天临近,志愿服务工作也越来越繁忙,康康为此要比别的同学晚睡早起补上落下的课程、还要牺牲寒暑假时间。康康说,这是他在参加完一系列志愿服务之后所收获的一点心得。“奥运会后,如果社会需要,我还是要继续做志愿者。”晨报记者 王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