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90户居民备选“奥运人家” 家庭成员至少会一门外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8:5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左林)经过近一年的报名、海选和培训,昨天,朝阳区大屯街道90户家庭被确定为“奥运家庭”备选。这些家庭中有外交官、大学教授,也有京剧票友、古玩收藏家。奥运会期间,他们将承担起外国游客的接待工作。

  昨日,大屯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大屯紧邻“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是奥运期间外国人士的首选居住地之一。从去年上半年起,街道开始接受居民报名“对外开放式家庭”,一旦入选,有望成为指定外国游客接待家庭———“奥运人家”。在选择标准上,报名家庭的住房面积、生活环境以及文化水平等都是最基本的要求。“这90户家庭的综合条件都不错,而且家庭成员中,至少都能说一门外语。”

  周洪涛老先生早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他家住慧忠北一社区,从家步行到“鸟巢”仅需5分钟。昨天,周老先生获得大屯街道首批“对外开放式家庭”资格,“我是学西班牙语的,希望到时候能接待一些拉美朋友,为北京奥运会尽一份力。”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周洪涛退休前曾是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参赞,足迹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

  家住大屯里社区的曹启文虽然没有语言上的优势,但他是一名高级按摩师,“我可以给外国朋友展现一下按摩手艺。”至于房租,曹启文的要求很低,“3室2厅2卫的房子,只要不亏本就行。”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奥运会之前,办事处将对这些家庭集中进行文明礼仪、外语口语以及奥运知识培训。

  今年全市将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约1000户“奥运人家”,接待外国游客,除了大屯街道,朝阳区的亚运村街道也已初选出40户“奥运人家”备选,还将在奥运村等街道开始选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