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圣火首次进入朝鲜土地 奥运火炬将在平壤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9:0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平壤3月4日奥运专电(记者高浩荣)4月28日,奥运火炬将首次踏上朝鲜的土地,朝鲜人民将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奥林匹亚的圣火。朝鲜首都平壤将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为了让奥运火炬传递在平壤顺利进行,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去年12月7日在平壤与朝鲜奥委会和平壤市签署了《奥运火炬接力服务协议》。这一协议涵盖了在平壤火炬传递的所有相关事项,包括在平壤举办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的法律基础、物质条件、保障服务、广告宣传、设施管理、责任和义务等内容。在签署协议的当天,双方还考察并基本确定了火炬传递的路线。

  朝鲜奥委会和平壤市对奥运火炬首次在平壤传递高度重视,做了各方面的准备。目前,朝鲜已经按照自己的实情,通过内部选拔确定了参加奥运火炬传递的56名火炬手;选拔的标准是各方面表现优秀,对体育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人优先。他们中既有朝鲜体育部门的官员,也有在国内外比赛中成绩优秀的运动员,还有工人、学生等各方面人士,并且包括旅日朝侨的代表。

  参加在平壤举行的奥运火炬传递的人员共80名,除了朝鲜人士外,还包括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华侨代表,以及赞助商的代表。中国大使馆早在去年就通过民主推荐确定了参加奥运火炬传递的人员,其中包括中国驻朝鲜大使刘晓明。

  在平壤的火炬传递全程20公里。按照双方确定的路线,起点设在市中心的主体思想塔广场。170米高的主体思想塔位于市内的大同江畔,与金日成广场隔江相望,是平壤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从主体思想塔广场起跑后,沿着悠悠流淌的大同江,火炬传递将途经东平壤大剧场。美国著名的纽约爱乐乐团不久前曾在这一剧场举行了被称为“音乐外交”的首次演出,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大师马泽尔赞叹这一剧场的富丽堂皇。

  坐落在大同江中心绫罗岛的五一体育场是奥运火炬传递经过的第一个大型体育设施。这座造型犹如一个巨型降落伞的体育场是朝鲜上演10万人参加的团体操和艺术表演《阿里郎》的场所,能够容纳15万名观众,堪称世界之最。

  离开五一体育场,火炬传递将行进到牡丹峰麓的朝中友谊塔。这座纪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友谊塔是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中朝两国火炬手高举奥运火炬经过这座友谊塔,自然具有特别的意义。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就在友谊塔附近,奥运火炬将经过中国大使馆门前,让身居国外的中国驻朝使馆工作人员也能就近观看火炬传递的盛况,体会奥运精神和举办奥运会的自豪。

  其后,奥运火炬将经过平壤市内的琵琶大街、英雄大街、千里马大街、荣光大街、胜利大街,直至位于凯旋门附近的金日成体育场。这些街道均为平壤市内的主要街道。大街两旁有庄严厚重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古色古香的普通门、别具一格的平壤体育馆和滑冰馆、人来人往的平壤火车站、民族特色浓郁的平壤大剧场、宽阔的金日成广场、万寿台上高大的金日成铜像和朝鲜的象征千里马铜像,以及庄重雄伟的凯旋门和能容纳10万观众的金日成体育场等。可以说,这20公里的路程是平壤市中心的精华所在;选择这样一条路线,表明朝鲜奥委会和平壤市对奥运火炬传递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朝鲜人民对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全力支持。

  平壤历史悠久,既是朝鲜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体育中心。除了五一体育场、平壤体育馆等体育设施外,平壤还有一条被称为“体育村”的青春大街,那里集中了乒乓球、游泳、手球、篮球、排球、拳击、羽毛球等10多个大中型体育场馆。这些场馆既用于运动员的训练,也承办国内外体育比赛和大型活动。个别场馆目前已实行收费开放。

  朝鲜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体育工作,尤其是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以增强人民体质。朝鲜每年冬季都广泛开展冰上运动,夏季则举行“海洋月”活动,鼓励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到大海和江河湖泊中学习游泳,锻炼体魄。每到传统节假日,各部门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跆拳道、摔跤、拔河、跳板、秋千等民族体育活动开展得尤其广泛。平壤是朝鲜每年举行多种国内大型体育比赛的地方,也是举行国际体育比赛的场所。平壤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万景台杯”马拉松赛等,是平壤市每年都举行的国际赛事。

  春暖花开的4月是平壤最美丽的时节,首次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将为平壤市增添新风采、新景观。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不久前在访问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时表示,北京举办奥运会充分显示了中国国力的增长,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全体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光荣。他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