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阿昌族评选 383号穆老三及祝福物短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5:14  新浪体育




  阿昌族—-穆老三

  姓名:穆老三

  性别:男

  民族:阿昌族

  籍贯:云南陇川县

  个人情况

  穆老三60多岁了,虽然身体还挺好的,每天还能喝半斤多白米酒,但是已经不适合再做农活了,是户撒乡邦傲寨唯一的五保户。穆老三年轻的时候就喜欢阿昌传统的乐器,还耍的一手好棍法。平时在寨子前的晒谷场上和乡亲聊聊天。他会吹奏多种乐器,有短笛、葫芦丝,还有另外一种模仿口技时用的东西,我研究了半天也没明白是啥。他说这些都是年轻的时候自己吹着玩的,也没有跟谁学过,吹的时间长了就会了。值得一说的是,这些乐器全是他自己做的。牛吧!

  导演正和穆老三交谈,了解情况,说这个要拍,嗯,那个也要拍…老爷子可能有些晕乎,这破木头房子、吹笛子、杂七杂八的,有啥好拍的啊。于是就说,哎呀,别拍了,我们阿昌族不好看的。我们赶紧解释,好看好看,您看电视吧,我们要拍了您给全国人看,您看小曹漂亮吧。穆老三,哈哈笑着,漂亮!

  老爷子烟酒都会,拍摄空闲就坐在小凳子上喝酒。我们担心喝多了,不好拍摄就说:大爷,这样对身体不好吧,您这身子骨要注意一下啊。他摆摆手,没酒我不高兴,有酒我才高兴。没办法,只能任他喝,不过这老爷子酒量也大,半斤酒下去,啥事也没有。

  穆老三耍的棍叫齐眉棍,我看了半天,只觉的上了年岁的老人力道上稍微差了些,但招式行云流水,动若蛟龙,浑若天成。只是步法棍法变换,说不出的怪异,是从没有见过的一种套路。后来得知,这是阿昌族的棍法,自成一套。老爷子还收了很多徒弟,大都是七邻八乡的小伙子。其中不乏有景颇、傈僳族的徒弟。于是追问道,外族的也可以学??穆老三坦然一笑。淳朴的民风,险恶的环境,塑造了这里的人广阔团结的胸襟

  祝福物——短笛

  短笛是阿昌族的传统乐器之一,穆老三也是吹了几十年的。并且,这个短笛可是穆老三年轻的时候自己做的,一直使用到现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