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什刹海边前年火神庙大修竣工 奥运前将开门迎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0:0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文静 通讯员魏谦)昨天,位于什刹海畔的千年古刹———火神庙大修竣工。奥运会前,这座位于北中轴线旁的“明珠”将正式开门迎客。

  建在地安门外的火神庙是我国皇家唯一御用的火神庙,始建于唐贞观六年,距今已有1376年的历史。始建之初,什刹海还是一片沼泽。明万历年间这里遭遇火灾,重建时改灰瓦为黄琉璃瓦,从此“升级”为皇家专用。目前该庙建筑保留了“明骨清衣”的状态,即格局为万历重建时的状态,而建筑风格以清光绪大修时为主。

  西城区文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02年,火神庙腾退修缮工程启动。修缮过程中尽量保持了古建筑的原真性,中路建筑的瓦面和梁柱基本上都是原装,60%保存完好的彩绘,只是做了除尘处理。由于历史悠久,这座庙内有不少“独一份”,如主殿内的金龙藻井保存完整,雕刻精美,在京城其他古建内十分罕见。此外,石碑、础石、香炉座,一大批老物件纷纷重见天日。另外,电线全部入地,电信、雨污水管线一应俱全。

  中国道教协会负责人介绍,如今庙内的牌坊已经复原,山门外的牌坊柱础石也已经找到,在此次大修中被清理并原址保存,今后这座外牌坊也将被复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