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羊城醒狮舞动广州奥运之旅 鼓点宣扬传统民间艺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3:21  新浪体育
羊城醒狮舞动广州奥运之旅 鼓点宣扬传统民间艺术

  广州,又名羊城。关于她的美丽传说已经被镌刻进了广州越秀公园的一座五羊雕像里,她象征着富庶与美好,更寓意着羊城人勤劳与坚韧的开拓精神。

  吗丁啉《争霸王中王》奥运助威团全民健身总动员全国巡回赛从寒意渐浓的北方来到依然温暖如春的羊城,跨越两个不同的温差,我们继续吗丁啉的奥运之旅。与以往开赛的前奏不同,广州人用当地特有的传统方式---舞狮,为我们此次活动拉开了序幕。

  舞狮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前来助兴。距今约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的舞狮作为表演艺术,以长江为界分为北狮和南狮,而在广东当地,舞狮又是人人喜爱的一种民间艺术,其流派、技法、步法等也各有千秋。

  南狮,又称醒狮。造型较为威猛,舞动时注重马步,配以大锣、大鼓、大钹,狮的舞动要配合音乐的节奏。

  独特的开场方式,带来了意料之中的惊喜。鼓点儿骤起,金狮跃舞,两只舞狮随着鼓点儿在台上欢腾展现。时而摆头摇尾,时而腾空跃起,引得台下观众不断聚拢而来,为他们鼓掌叫好。由此可见,舞狮在广东有着不同凡响的群众基础,看的人多,懂的人更不少。

  第一次近距离观看舞狮表演,很多外来的客人被深深的吸引,带着对舞狮的种种兴趣,我来到了后台,恰巧一位当地的老人正在即兴一段舞狮的鼓点儿,几位刚刚舞狮下台的小伙子一边擦着汗,一边向老人学习。说明来意后,作为队长的齐祥佳向我介绍了他的这支舞狮队。

  他告诉我,广东当地的舞狮分为很多流派,一般从鼓点儿、动作等就能基本判断出是什么地方的舞狮。他们的舞狮属于佛山狮,动作基本延续了南狮的威猛,讲究的是意在和神似。今天表演的是几套基本的舞狮动作。上台先要拜狮,然后按照鼓点儿采青,进行走狮,过程中还要冲狮,等等,一系列的造型和步骤。刚刚那位老人打的鼓点儿就是另外一种舞狮动作的鼓点儿,我们外人听起来都差不多,但他们要是表演出来就和自己的那套相去甚远了。

  齐祥佳说,他是河北人,17岁来到广州,当时和一位老师傅学了一个月的舞狮,自己又反复琢磨练习了半个多月,之后,和当时的几个同事组成了一个业余舞狮队,还曾经到外地参加过表演,拿到了一个舞狮表演的第一。最多时,队上有21个人,6头狮,场面很壮观。如今,很多同事都相继离开,现在的队中,只有他是唯一的‘老人儿’,带着仅有的7名队员继续着舞狮的艺术。

  从舞狮头,到舞狮尾,齐祥佳经历了8年的时间,一套狮两个人,狮尾最辛苦,不仅常常直不起腰,有时还要用肩膀架起狮头的那个人,或跳,或走,或斗,对技术的要求可见一斑。之所以做狮尾,是现在队中除了他之外都是新人,自己甘当垫脚石,稳住狮尾,让队员抬起狮头,不断磨练,尽快成长。

  采访结束时,齐祥佳叫过队员,把两套狮放在了中间,队员站在两边摆出威猛的造型,我将这个组合定格在了方寸之间。齐祥佳说:“希望我有机会带着他们去北京舞狮,为奥运舞狮。”

  把狮舞好需要不断的磨练,十年、八年,舞狮如此,奥运精神亦是如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