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市民万张照片记录鸟巢六年变迁 正筹备摄影展(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10:29  新京报
市民万张照片记录鸟巢六年变迁 正筹备摄影展(图)

  ●地点:大屯

  本报讯 (记者李毅哲)1米75的个头,敏锐的眼神、饱满的精神……何林元一出场,便气度不凡。这位古稀老人,因历时六年记录鸟巢诞生全过程,而成为小区明星。目前,慧忠北里居委会正为老人筹备个人摄影展。

  软磨硬泡进鸟巢工地

  从2002年得知鸟巢选址时,何林元老人已经开始了他的“计划”:利用地理优势和摄影专业技术,记录鸟巢建设一点一滴。

  何老口中的地理优势,是紧邻鸟巢的惟一高层建筑、凯迪拉克大酒店,曾是他退休前的工作单位;而摄影专业技术,便是中航技摄形协会摄影师的身份。

  为了进入鸟巢工地,何老用尽办法:与工人、保安拉关系;找凯迪拉克酒店熟人;利用摄影师证件等,总之软磨硬泡、软硬兼施。

  于是,一张张经典的相片留在了何老10多本相册中:包括鸟巢的每个春夏秋冬、每回打地基上钢筋。

  为拍好一张图蹲守一月

  万张相片中,何老最中意“喜筑巢”。照片中,“鸟巢”“雀巢”“喜鹊”“工人”四者融合。

  何老发现不知什么时候,两只喜鹊在这里筑了巢,“看来,喜鹊也会为自己的家选择风水宝地。”何老的热情一下子就被提了起来。

  为了近距离捕捉喜鹊,何老有时早上4点出门,晚上9点也没有等到。后来,何老选择一个土坑,经过一个月的蹲守,终于拍下了这张满意的作品———《喜筑巢》。

  何老说,6年里,从鸟巢选址、开工、搭架、试灯等全拍了,接下来就应该是交工,测试赛、开闭幕式和对外开放等,等相片全了,他会装订成册,留个纪念。

  慧忠北里第二社区的王女士说,居委会正为老人筹备个人摄影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