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藏火炬接力:雪域高原迎祥云 世界之巅展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13日新华社记者胡星

  6月19日,雪域高原西藏将迎来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中的一大亮点--圣火登顶珠峰也预计将在5月期间顺利完成。西藏各族群众正热切期盼这两件盛事的到来,期盼亲身经历奥运会。

  按照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公布的火炬接力传递计划,经过在四川省的传递之后,6月19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将传递至西藏的山南地区,6月20日至21日火炬在西藏首府城市拉萨市传递。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了解到,西藏火炬传递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除了各项保障工作之外,届时西藏的各族群众还将举行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庆典仪式欢迎奥运火炬的到来。

  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的山南地区是西藏最富庶、历史文化渊源最深厚的地区之一,被称为藏文明的发祥地,由农业文明发展壮大而起的吐蕃王朝便是自山南兴起。山南地区藏族群众群培次仁说:“山南地区成为奥运火炬进入西藏传递的第一站,这是山南的骄傲。那一天一定要和家人去传递现场亲眼见见火炬,体验奥运会氛围。”

  海拔近3700米的拉萨市将于6月20日迎来奥运会火炬,这座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的世界名城将会因为奥运会火炬到来而充满活力。早在去年就参加过迎接奥运会活动的拉萨市北京中学藏族学生欧珠告诉记者,希望自己能参与到火炬传递中,8月能去北京现场看奥运会比赛。

  举世瞩目的圣火登顶珠峰已进入后期准备阶段。据记者了解,3月31日举行的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接力活动启动仪式上,将留出一个火种灯用于圣火抵达珠峰活动。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团队将在5月期间具备登顶条件的任何一天实施圣火登顶活动。

  圣火抵达珠峰的测试在去年5月完成并取得了满意的效果。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日前表示,西藏为圣火抵达珠峰做了精心的准备和很好的工作预案,“可以确保万无一失,圆满完成”。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的工作人员称,西藏正在全力开展相关的保障工作,其中包括交通服务、医疗保健、气象服务、环境保护和圣火护卫等工作。

  记者获悉,共有416名火炬手和85名护跑手参与西藏境内的火炬传递,其中西藏区内的火炬手有251名。区内火炬手通过组织系统推荐和行政区域提名等方式产生,他们将代表西藏各族群众手擎奥运火炬完成接力活动。

  藏族警察次仁自从知道自己被确定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后,每周增加了跑步锻炼的次数。他说:“当奥运火炬来到拉萨这个缺氧的高原城市,我不能擎着火炬跑几步就累得直喘气,因为那一刻我展示的是中国人的面貌,我代表中国。”

  次仁参与了2004年中国第一支维和警察防暴队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在局势危险的海地,次仁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因为出色的工作次仁获得了多方的嘉奖,在国际社会上树立了中国维和警察的良好形象。次仁说:“参加维和任务是代表中国,参与火炬接力也是代表中国。能有机会举起奥运火炬是我的荣耀,是对我警察工作的一种肯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