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满族评选 393号佟悦及祝福物枕头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4:50  新浪体育




  姓 名:佟 悦

  性 别: 男

  民 族:满 族

  出生年月:1956年9月

  年 龄:52岁

  籍 贯:辽宁省沈阳市人

  基本情况:

  1982年毕业于辽宁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学士学位;

  1985年至今在沈阳故宫博物院工作,主要从事清入关前史、清代文物、满族文化及沈阳地方史等方面的研究。

  2004年参加辽宁“一宫三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任专家组成员;

  现任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清宫史学会理事、辽宁沈阳历史学会副秘书长、沈阳市满族联谊会副秘书长,沈阳市历史学会副理事长等。

  获得奖励:

  独立或合作撰写《盛京故宫》、《关东旧风俗》、《满族文化史》、《中国满族通论》、《清代宗室人物传》和《辽宁满族史话》等20多部著作;

  1998年被评定为文博研究馆员职称;

  2006年被授予“沈阳市劳动模范”和“沈阳市优秀专家”等称号。

  1625年,后金第一代汗努尔哈赤在盛京修建皇宫。努尔哈赤死后,第二代汗皇太极终于在努尔哈赤的基础上建成自己民族的皇宫。满族入关后,都城也从盛京迁到北京,这座皇宫也被称作“陪都宫殿”或“留都宫殿”,它就是我们所称的沈阳故宫。现在,沈阳故宫已辟为沈阳故宫博物院,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和沈阳两座故宫构成了中国仅存的两大完整的明清皇宫建筑群。

  “祝福北京”满族使者候选人佟悦,从1985年便开始在沈阳故宫博物院工作,主要从事清入关前史、清代文物、满族文化及沈阳地方史等方面的研究。20余年的学术工作中,他独立和合作撰写了《盛京故宫》、《关东旧风俗》、《满族文化史》、《中国满族通论》、《清代宗室人物传》和《辽宁满族史话》等20多部著作,受到了业界高度关注。从数不清的头衔更可以看出佟悦在学术领域的活跃,他既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又是中国清宫史学会理事、辽宁沈阳历史学会副秘书长、沈阳市满族联谊会副秘书长、沈阳市历史学会副理事长等。

  别被如此多的头衔和研究成果所震住,佟悦沿袭着东北人豪爽的性格,他喜欢抽烟喝酒、喜欢和别人高谈阔论、喜欢帮助有困难的人,他生性耿直,从来不会将自己的想法隐藏在心中,即使惹得对方不悦也非要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走在沈阳的街头,佟悦总会将一个个眼前的事物变成一段有趣的历史故事告诉你,一座建筑的演变、一个风俗习惯的形成,在他的话中都充满了生命的力量,有他在你的身边,好像随身携带着一本大百科全书逛沈阳一般,令人啧啧称奇。

  走进佟悦的办公室给人一种学术大家的氛围,房间里书柜、书桌、地上……到处都摆满了各种书籍和各种资料。虽然学术界流传着“文人相轻”的说法,可是这在具有豁达性格的佟悦身上根本找不到,谈到时下受到电视受众普遍关注的节目《百家讲谈》时,佟悦不像其他学者对这些“学术明星”充满了敌意,他没有丝毫“相轻”的意思,他觉得这些“学术明星”让大家都来关注枯燥的历史学,这是学术界一个很大的成功。

  从辽宁大学历史系学习时开始,佟悦便渐渐对满族的文化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作为一名满族子孙自己十分骄傲,他也无时无刻地希望自己能够为满族做出自己的贡献。2004年机会终于来了,他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了辽宁省“一宫三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04年7月1日,在苏州召开的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批准沈阳故宫作为明清皇宫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一提到这件事,佟悦就会特别高兴,他兴奋于自己民族的建筑能够在世界民族之林有一席之地,更兴奋于自己终于能够得偿所愿,为自己的民族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被授予“沈阳市劳动模范”和“沈阳市优秀专家”等称号的佟悦每天还如20多年前一样在自己的领地上耕耘,他希望自己能够为满族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祝福北京”满族候选人佟悦祝福物展示——枕头皮

  “祝福北京”满族使者候选人佟悦希望用自己民族最具特色的枕头皮作为“祝福北京”的祝福物。

  佟悦说,枕头皮在满族中有鸿雁传书的含义,佟悦认为,枕头皮能很好的代表满族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所以选择它作为“祝福北京”的祝福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