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澳洲游坛传奇弗雷泽:3次奥运4枚金牌39破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1:44  竞报
澳洲游坛传奇弗雷泽:3次奥运4枚金牌39破世界纪录

  道恩·弗雷泽(Dawn Fraser),被称为澳大利亚“女飞鱼”。1955年弗雷泽开始成名,1964年10月的东京奥运会上,她的成绩达到了顶峰。她3次参加奥运会,获4块金牌、4块银牌,共39次打破世界纪录,是奥运会游泳史上唯一在同一个项目中连得3届冠军的运动员,成为世界游泳史上最有成就的女运动员。

  下水

  开始游泳只为治哮喘病

  1937年9月4日,弗雷泽出生在澳大利亚的海港城市悉尼,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她还有3个哥哥和4个姐姐。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弗雷泽自幼好动、调皮、任性。弗雷泽从小就患上哮喘病,医生建议她通过游泳来改善呼吸系统的功能,这正好与好动的弗雷泽心意一致,她6岁开始就去河里游泳,在小朋友中,她总是游得最快的一个。

  1944年,弗雷泽有了一套蓝色、宽松的游泳衣,这是她的第一套游泳衣。这套泳衣让这个7岁的小女孩兴奋了许久。1948年,在当地一个游泳俱乐部举行的比赛中,11岁的弗雷泽一举夺冠。哮喘病没有让弗雷泽变得弱不禁风,反而使弗雷泽热爱上了游泳,这为她在若干年后成为世界级游泳选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名

  14岁赢了“希望之星”

  14岁那年,弗雷泽参加了在悉尼举行的一次100米自由泳比赛,她竟然击败了当时很有名气的澳大利亚希望之星洛·克拉普,获得地区冠军,于是一举成名。

  此后,弗雷泽的成绩直线上升,几乎所向无敌,屡战屡胜。体育报刊也经常在显著位置登载她成功取胜的消息。然而,她的胜利并没有引起官方多大重视,相反,取消了她以业余运动员身份参加比赛的资格,理由是:她从7岁开始曾为一个俱乐部参加比赛。幸好弗雷泽没有接受任何现金,在终止了18个月的比赛后,她被重新恢复了业余运动员资格。

  当时的澳大利亚著名教练哈里·格拉赫曾反复对弗雷泽说:“为了能真正成为世界冠军,除了苦练,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两年后,弗雷泽终于出现在哈里的游泳池畔,而且每天至少进行3小时的苦练,辛勤的汗水也迎来了比赛中的胜利。

  辉煌

  首个游进“一分钟”的女将

  1956年2月21日,18岁的弗雷泽打破了由荷兰人维利·德恩·乌登创造的女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这项尘封了20年的世界纪录终被打破。

  同一年,弗雷泽参加了在自己的祖国举行的第十六届奥运会。在有16个国家、35名选手参加的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弗雷泽以1分02秒的优异成绩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并获得生平第一块奥运金牌。

  在这届奥运会之前,弗雷泽曾4次打破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这届奥运会上,弗雷泽还和队友合作,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再创4分17秒1的新世界纪录,夺得了自己的第二块奥运金牌。另外,她还夺得了400米自由泳比赛银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