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长春险成电车司机 张学良300大洋助其参加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1:13  沈阳晚报
刘长春险成电车司机 张学良300大洋助其参加奥运

  说起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郭洁坦言刘长春的确是中国奥运史上的传奇,但外界对他的一些很多说法都是错误的。

  “兔子腿”差点开电车

  郭洁说,刘长春当时在东北是很有名气的,在14岁的时候,100米就已经跑到了11.8秒,在大连的一些中小学生比赛中,那些年纪大的学生也跑不赢他,所以当时人们就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兔子腿”。他们在公义堂念完高小之后,郭洁就去了旅顺二中,当时学校里盛传刘长春要来旅顺二中学习,他们也都很期盼,但是后来刘长春没有来学校读书。一打听,因为家庭条件困难,无法拿起每个月10块大洋的花销,刘长春就辍学在家。为了生活,他甚至跑去学开有轨电车,准备当电车司机,后来机缘巧合赶上了东北大学的郝更生到旅顺来招生,就把他带走了。刘长春去东北大学也并不是像外界说的那样,在一次足球比赛中人们发现了他,把他带到了东北大学破格录取。

  奥运第一人当过小学校长

  1932年一个人到洛杉矶参加奥运会比赛,让刘长春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郭洁说当时他也非常激动。刘长春是一个很内向的人,不太爱说话,所以回国后他们并没有什么交流。刘长春则被安排到了北京和天津之间的一个叫下关的地方当了一名小学的校长。但是搞教育、管理不是他的特长,刘长春经常是隔几个月就回北京和他一起训练,时间一长,也成了名誉校长,后来刘长春索性就不当这个校长了,大概1936年前后他又回到了北京,他们俩开始在东北大学一块训练,准备参加柏林奥运会。

  张学良的300块大洋

  在去柏林之前,因为代表团没有足够的参赛费用,为了保证他们能够如期参加比赛,在足球队到南洋筹款的时候,刘长春便去了南京找张学良。郭洁说,因为刘长春第一次去洛杉矶的时候就是张学良赞助的,所以他们之间关系还不错,而张学良也特别支持体育运动。在得知这次有三位东北的运动员要参加柏林奥运会后,立刻慷慨解囊每人赠送300块大洋作为路费,让他们很是感动。在柏林,他们花80块大洋买了一台照相机,留下了很多难忘的照片,现存的几张珍贵的照片就是在那个时候留下来的。可以说,张学良对中国奥运的贡献是非常大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