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食品遵国际最高标准 零售药店禁售含兴奋剂药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4:07  南方日报

  奥运会期间含兴奋剂的复方制剂要标明“运动员慎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地方机构改革方案尚在研究……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对药价、大部制、奥运会等热点话题一一回应。

  一根香肠不再九个部门管

  根据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同时调整食品药品管理职能。对此,邵明立表示,完全拥护中央的决策,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尽职尽责地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邵明立说,过去常讲“一根香肠要经过八个部门才能到公众的餐桌上”,万一吃出问题,还有第九个部门去查处这个香肠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这次改革调整进一步理顺了食品和药品监管的关系。

  他表示,现在对地方机构改革的方案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无论体制怎么变,对于食品药品监管这项工作都是加强,对于保证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要求都会越来越好。

  奥运期间外国客人可自带药品

  邵明立局长在回答记者关于奥运期间的药品携带问题时谈到,在个人携带药品出入国境的问题上,我们有非常具体的规定,而且有非常明确的要求,这些要求也是跟国际惯例吻合的,允许这些出入境的客人在我们规定的范围内携带个人自用的必要药品。

  针对奥运会的食品安全问题,国家药监局食品安全协调司司长孙咸泽说,供应奥运会的食品,将按照国际的最高标准来组织生产,对奥运会食品的供应商、赞助商及奥组委认定的境外奥运备选企业的生产环境、安全指标以及动物性食品抗生素、激素残留情况开展动态监控。同时还建立了奥运食品安全监控和追溯系统,加强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信息搜集发布和日常监督协调机制。

  零售药店禁售兴奋剂

  如何加强奥运会期间兴奋剂的管理力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浈说,中国对药品保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了奥运期间的药品储备机制,满足奥运期间的各种药品需要。到现在为止,奥运期间所需要的药品,其品种名录和数量已经基本建立起来。

  吴浈指出,只有有生产许可的企业,才有生产肽类激素和蛋白同化制剂产品的资格,没有取得生产许可资格的企业一律停止生产。零售药店只能出售胰岛素,除胰岛素以外的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一律停止销售。

  同时,要求含有兴奋剂的药品复方制剂,生产企业必须在这些药品包装上标明“运动员慎用”,零售药店销售这些药品必须也要有这样的标识。含有兴奋剂的复方制剂凡是没有“运动员慎用”标识,都要停止销售。

  廉价药已上市,阿莫西林只卖3.6元

  在保障廉价药的供应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去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发改委、卫生部共同制定了十家定点生产企业和18个品种的定点生产政策,还专门就此出台了通知,要求10家定点企业和18个品种的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实行全国的统一定价,不进入招标采购。去年11月16日,这些药品已经在十多个省开始上市了。

  她举例说,10家定点企业和18个品种定价的阿莫西林是3.6元/盒,而其他的定价是7.2元。“这一政策使城市社区和农村基本用药的价格有大幅度下降。”

  中美正在调查“肝素钠”事件

  此前,美国发生群体性肝素钠使用过敏反应,并造成4人死亡。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表示,该肝素钠原料来自中国常州的凯普公司,并派专人来华调查。

  对此,邵明立说,到现在为止,肝素钠的调查还在进行中。双方科学家都对样品进行检验,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结论。“一旦结果出来,我们会及时告诉大家。”

  仅7家网站可售非处方药

  “3·15”晚会曝光了互联网上销售假药的问题。邵明立说,目前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和交易服务的网站,都必须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他表示,截至去年年底,经过审核批准,全国共有1257家网站可以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其中14家网站可以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仅7家可以销售非处方药,其他任何从事这种行为的网站都属于非法售药。

  本报特派记者 郑佳欣 陈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