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场馆两种温度 高科技成就英东游泳馆舒适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2:10   燕赵都市报

  相信不少到现场观看过游泳或者水球比赛的人,都会对游泳馆内湿热的空气非常反感,但在北京奥运会水球比赛赛场英东游泳馆,你将不会再遭受这种折磨。昨天,借“好运北京”水球赛正在此处举办之机,记者亲身感受了一下在改扩建之后的英东游泳馆观赛的舒适。

  ■看台泳池两个温度

  昨天北京天气转阴,还刮起大风,气温突然下降。去北京奥体中心英东游泳馆看比赛,记者特意加了衣服,不过走到半路就后悔了———游泳比赛和水球比赛馆内都会非常湿热,穿这身衣服去了不是自己找罪受?不过,这个疑虑在进入游泳馆看台区的刹那间便烟消云散了。

  以往到游泳馆看比赛都得尽量少穿衣服,否则就不得不“享受”满身大汗看比赛的滋味。特别是天冷时,一身厚厚的衣服在馆内几乎会被湿透,再穿着出去很不舒服。但置身英东游泳馆内,记者尽管穿着一件薄毛衣和一件外套,却也没有感到不舒服。再看看旁边,完全找不到以往游泳馆看台上众人拿着各种各样的东西当扇子的场景,观众们都在乐呵呵看着比赛。

  令人称奇的是,观众席上的“凉爽”并没有影响到比赛区。赛后在接受采访时,一位澳大利亚队员在被记者询问是否感觉场馆内温度太低时,一脸茫然,耸耸肩说:“没有啊,跟平时训练的温度差不多,感觉很适应。”

  ■高科技成就舒适感

  观众席感觉不热,泳池内感觉不冷,观众和运动员都很满意,这样的效果英东游泳馆是怎样实现的呢?馆长徐景龙透露了其中的奥秘———一切都来自于高科技手段的运用。

  原来,英东游泳馆摒弃了以往的传统,率先在场馆内实现两套空调系统的概念。观众在看台上享受到的空调服务,来自于一套独立的空调系统,这套空调系统基本上只控制看台区这个空间的温度。而另一套空调系统则服务于比赛区,将泳池周围的温度始终控制在27℃左右,这个温度和看台上不同,却是大多数运动员都习惯的。

  温度的问题解决了,但湿度又是怎样控制的呢?本次改扩建,在游泳池的四周与池岸的下部增加了一套吸风系统,蒸汽上来了以后,一部分会被吸风系统抽走。同时,屋顶上增加的可开启天窗,也可以排出一部分潮气。

  如此一来,看台上的温度和湿度就都被控制在适宜的范围,观众在奥运期间观看水球比赛和现代五项的游泳比赛会很舒服,而奥运会后游泳馆开放时,群众可以享受到游泳池区域的另外一种舒适。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王伟宏)

  ■场馆简介

  1990年建成的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内的英东游泳馆,是由香港已故爱国人士霍英东先生出资1亿港元修建而成的,曾承担过北京亚运会游泳比赛任务。2006年4月1日,出于北京奥运会需要,英东游泳馆开始进行改扩建,工程于2007年9月完工。改扩建后的场馆现有坐席5522个,总建筑面积达44635平方米,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承担水球及现代五项游泳比赛的任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