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珠峰为奥运火炬接力建网吧 海拔5200米将成世界最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8:43  竞报

  5月,奥林匹克圣火将第一次在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燃烧。记者昨天了解到,随着火炬攀登珠峰的时间逐渐临近,全世界海拔最高的火炬接力媒体新闻中心和网吧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珠峰火炬接力活动指挥保障技术系统”的搭建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

  全球最高网吧 海拔5200米

  为使全球观众能在第一时间最快了解关于火炬和攀登珠峰的各种消息,2008火炬传递和中国登山队的双重战略合作伙伴联想集团将在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和海拔4900米的绒布寺搭建全球最高的网吧和新闻中心。

  据介绍,设立在4900米的火炬珠峰新闻中心是为境内外媒体特别搭建的。由于绒布寺的基础设施相对于大本营条件较好,也更容易管理,因此这一媒体中心将为已经批准进入报道火炬攀登珠峰的境内外权威媒体提供最方便的信息传递服务,让全世界能在第一时间获得关于圣火登顶进展的消息。

  为了满足媒体及时、多样的报道需求,珠峰媒体新闻中心将提供笔记本、桌面打印机、移动存储等40多套设备。攀登珠峰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将可以使用这些装备对火炬攀登珠峰进行实时报道。

  电脑设备可耐高温御严寒

  在环境相对恶劣的海拔5200米珠峰营地设有服务器、笔记本、桌面激光打印机以及移动存储设备等50套设备。据珠峰项目工程师介绍,绒布寺和大本营自然气候环境恶劣,夜间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0℃,白天最高温度是零上25℃,昼夜温差非常大,而且海拔高、气压低,对于电脑设备的稳定性绝对是极限挑战。

  绒布寺新闻中心和珠峰大本营一大部分采用定位高端商务的联想ThinkPad笔记本电脑,此前就曾经多次在极限环境下使用。笔记本电脑采用最尖端笔记本技术,在坚固、安全、散热、噪音等指标上再创新高。它在原有“镁质防滚架”的基础上,开创性地运用“显示屏防滚架”,加固了液晶显示屏,比以前的笔记本要坚固20%。

  12名工程师下月赴藏调试

  除了稳定高端的技术装备之外,由12名工程师组成的服务团队将于4月初启程赴藏开始信息中心内部设备的搭建和调试工作。据介绍,为了适应高原恶劣的环境,工程师早就开始准备。2007年10月,4名联想工程师赴青海玉珠峰测试装备,同时进行了极高海拔下技术服务的首次实践。

  高原反应是工程师最需要克服的情况,高原缺氧所导致的头疼、低烧甚至呕吐等反应,成为了工程师在极限情况下服务和长期坚守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再加上珠峰极限环境对设备的极限考验,低温、低压以及由于环境恶劣所大幅增加的意外碰撞都要求联想的服务团队随时待命。竞报记者 崔鲸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