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日媒体关注北京奥运:北京对兑现承空气质量诺有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4:25  新华网

  日本每日新闻社中国总局记者浦松丈二介绍说,他于2001年至2004年曾在中国工作过,目前是第二次到中国工作,已经有半年时间。对于在北京的生活,他表示包括环境等各方面自己还非常适应。通过前后对比,北京的空气质量比前些年有了改善,蓝天多了,但比起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的城市还存在差距。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负责人王大卫说,2001年申奥成功时北京承诺,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2006年,WHO对环境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指导值进行了更新。新版关于可吸入颗粒物日均浓度第一阶段过渡值为每立方米150微克。而北京的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具体目标就是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即可吸入颗粒物日均浓度低于每立方米150微克。

  同时,不同国家和地区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标准有较大差异,美国可吸入颗粒物的日均浓度标准与中国一致,日本规定悬浮颗粒物日均浓度不得超过每立方米100微克。欧盟则将日均浓度标准定为每立方米50微克,这是可吸入颗粒物最严格的标准,但这也是在欧盟公布标准10年后才达到的。

  WHO建议发展中国家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实际情况,执行可能达到的过渡值并逐渐加严,以期获得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长期效果。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北京目前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不可能采取和发达国家完全相同的标准。北京的地理环境和区域污染等因素,也决定了不可能在短期内达到欧洲发达国家空气质量的水平。

  北京现代的韩国员工吴炯锡表示,在北京市政府强烈推进绿色奥运政策的过程中,他感觉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几乎感觉不到空气中的煤烟味,对他的生活没有影响。在他居住的北京市北部的天竺附近,晚上下班散步时感觉空气还不错。但由于地理环境原因,北京春季的沙尘仍然给生活带来不便,冬天有些地方用煤炭或木材取暖,整体空气质量不太好。

  他表示,韩国的车辆排放引起的污染比较严重,北京也存在这个问题,希望今后更加注意解决车辆排放问题,减少煤炭锅炉,提倡使用天然气。

  北京市政府为兑现奥运承诺,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污染控制措施。杜少中介绍,北京通过加强对煤烟型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和扬尘污染的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保障奥运会期间有合格的空气质量。

  自1998年到2006年,北京已经投入1200多亿元用于改善环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包括改造燃煤设施和搬迁污染企业等。根据今年实施的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北京还将在6月底前实施新的燃煤锅炉排放标准,冶金、建材和石油化工企业也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同时今年还将淘汰或治理4900辆公交、环卫、邮政黄标车,以及1500辆老旧公交车和2000辆出租车。

  此外,北京还与周边地区联合治理空气污染确保奥运空气质量。根据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和山东共同制定的《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在奥运会前,这些地区在扬尘、机动车、工业和燃煤污染方面都将采取严格的治理和控制措施。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染控制司官员汪键说,北京周边五省市奥运保障措施进展比较顺利,其中河北、天津和北京按国家政策应该关停的十多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已完成了大概70%。

  经过多年努力,北京空气质量逐年改善,达标的天数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去年的246天,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和二氧化氮等主要污染物的年均浓度也下降了10%至60%。

  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研究课题组专家、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说,这一系列措施,都让他对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兑现“绿色承诺”有信心。同时,北京市环保部门的高级官员也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兑现奥运承诺将“没有更多悬念”。(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