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瑶族评选 413号冯晓华及祝福物瑶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5:29  新浪体育




  提到瑶族和大瑶山,不得不提起瑶医瑶药。大瑶山连绵起伏、草木丰茂、气候温和,独特的自然环境使大瑶山孕育了丰富的药用植物。长期以来,瑶族人民运用大瑶山的药物资源来防病治病,为瑶族人民带来了一份神奇的遗产。

  “祝福北京”瑶族候选人冯晓华便生活在一个十二代的瑶医世家。冯晓华的曾外祖母赵凤英是金秀人民医院瑶医诊室的草药医生、祖父冯春香金秀瑶医门诊部创始人之一、父亲原是金秀瑶医医院骨伤科主任、母亲黄雪兰目前自办瑶医门诊……

  虽然冯晓华现在是县政府工作的一位公务员,可是每到休息的时候,她最喜欢跟着奶奶上大瑶山采摘草药。冯晓华说,在他心中奶奶就是一部本草纲目,每次上大瑶山采药,奶奶都会教冯晓华认识山上的草药,无论是治擦伤的还是治胃病的、是治头疼的还是治风湿的草药……奶奶都能很轻易的识别出来。冯晓华说,她很佩服奶奶这本事,有些草药在她看来没有什么区别,可是在奶奶看来确是蚂蚁和大象般的差别,这不由让晓华对奶奶敬佩万分。

  每到休息日,晓华还会来到母亲开的瑶医门诊部帮忙,因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总喜欢待在这里给大家看病,门诊部里总是家人聚得最齐的地方。也正是在这里,晓华开始学习如何识别草药,开始学习如何操作浴、刮、扎、刺、拔罐、指夹、敷药等瑶医的外疗法。

  除了在门诊里帮忙,晓华还喜欢和奶奶一起经营她们的药酒生意。冯家的药酒在当地十分出名,晓华和奶奶平时会在家里将上山采摘的草药放到当地的米酒里浸泡成能够治病的药酒。据当地人介绍,冯家药酒的疗效十分神气,能够治疗失眠、胃病等许多疾病,虽然价格不菲,可是由于效果显著,前来购买的人群依然络绎不绝,甚至有香港的客人过来购买。面对着有些商人三百万的出价,晓华和奶奶并没有动心,将药酒的配方卖出去,她觉得作为瑶医的传人和冯家的传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将瑶族神奇的药酒传承下去。

  说到治疗,冯晓华最拿手的是瑶族的药浴,她说,大瑶山中的盘瑶每家每户都有一种用杉木制成的大木桶,用木桶洗澡是盘瑶的传统风俗习惯。药浴的作用很神气,既可以治疗风寒感冒、又可以治疗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据说瑶族妇女生小孩后,满三天便开始洗药浴,十天以后便可以上山劳动了,小孩子半个月后便可以随母亲一起洗药浴,这样孩子长大以后身体都十分健康。冯晓华说,瑶族人民洗药浴还有个规矩,那就是“先客后主,先老后少”,这种小小的习惯也体现着瑶族人民的待客之道。

  冯家一共有两个女孩儿,冯晓华是家中的老大,也是冯家十二代瑶医瑶药的接班人。虽然从小就和瑶医瑶药打交道,可是在经验丰富的长辈面前,冯晓华还是觉得自己的经验太欠缺、太稚嫩了。不过能够接替祖辈的衣钵,她感到自己是幸运的,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钻研到瑶医的精髓所在,用自己的所学造福父老乡亲。

  “祝福北京”瑶族候选人冯晓华祝福物展示——瑶绣

  “祝福北京”瑶族使者候选人冯晓华希望将自己民族的特色——瑶绣作为“祝福北京”的祝福物。

  冯晓华说,瑶族服饰是瑶族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它不仅是瑶族区分于其他民族的直观依据之一,也是区分瑶族内各个支系的重要视觉依据,而支撑这种标志的便是瑶族的瑶绣。

  瑶绣都是艺人用一针一线手工织成的,因为艺术价值极高,在市场上售卖也十分昂贵,一张十五厘米见方的瑶绣一般就要售价两三百元,整套瑶族服饰甚至要花费五六千元。

  冯晓华希望将自己认为最具民族特色的瑶绣作为“祝福北京”的祝福物,祝福北京、祝福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