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传统媒体Vs新媒体 北京奥运会想怎么看就怎么看(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9:26  人民日报海外版
传统媒体Vs新媒体 北京奥运会想怎么看就怎么看(4)
商家正在演示如何用手机观看电视
传统媒体Vs新媒体 北京奥运会想怎么看就怎么看(4)
一位观众在观看奥运文化广场大屏幕效果图

  www.我要看奥运.com

  有消息说,中国网民的数量在今年年初已经超过美国,达到2.1亿这个惊人的数字。在这个互联网四通八达的时代,网络已经成了很多人,特别是大多数年轻人接收信息、沟通联络、娱乐交友的主要手段。在这些人看来,网络几乎是“无所不能”的,看奥运会还不是小事一桩么!

  不过在以往历届奥运会上,网络因为技术手段的原因以及奥运会版权所限,从来都只是看客,但这一切在北京奥运会上都将发生变化。去年年底,以中央电视台为背景的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正式与国际奥委会签约,成为北京奥运会官方互联网/移动平台转播机构,这是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国际奥委会首次将互联网等新媒体作为独立转播机构,与传统媒体一起列入奥运会的转播体系。这也就意味着,网民们在奥运会期间只要登陆www.cctv.com,找到其中的奥运频道,就能收看有关的奥运会直播或是视频节目。

  这对于很多不能看电视的上班族和“超级网民”来说简直是一个天大的福音,没准他们因为白天要上班不能看电视,但可以利用网络,趁老板不注意时偷偷地看一眼正在进行的比赛,或是点播一段昨天结束的决赛画面。据央视国际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可以每天生产500小时的视频节目,供网友选择,总共拥有2.5万小时的视频点播节目供用户搜索收看。

  不仅如此,对于那些网络操作“熟能生巧”的网友来说,他们不仅能一边观看视频节目,还能一边通过网络社区在线和其它网友聊天、讨论赛情、预测赛果。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网络视频技术十分发达,各种网络电视软件层出不穷,而关于奥运会比赛的相关视频对于版权要求都是十分严格的。在收看相关节目时,一定要选择具有正规授权的网站。

  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就成功地实现了通过网络视频进行直播,很多人便是通过这个渠道就轻松收看了仪式的整个过程。相关的例子还有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cctv.com通过和SOHU等网站的合作,为全球网民实现了P2P同步直播,共有1139万网民通过网络收看了春晚。这一数字,也许在北京奥运会时将被刷新。

  -寒 路

  本版图片摄影 母佳思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