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内蒙古活雷锋喜任火炬手 绿衣天使踏上马拉松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21:24  新华网

  新华网希腊马拉松3月29日电(记者张荣锋 梁业倩)全二平,一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普通的乡村邮递员,29日中午他作为第二十六棒火炬手高举奥林匹克圣火,踏上了希腊古老的马拉松之路。

  全二平没有华丽的语言,谈到作为联想火炬手来到马拉松的感受只有两个字“幸运”。“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邮递员,能来到马拉松,能传递奥运圣火,很幸运,”全二平十分平静地说。

  全二平今年35岁,这是他第一次出国,以前最远就到过北京,还是为了参加奥运火炬手的活动。26日,全二平独自乘机前往雅典,在法兰克福转机时,遇到了语言障碍,好在遇上了一个国内来的报社记者,顺利到达雅典。

  全二平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邮政局小佘太镇邮政所所长兼乡邮员,是当地有名的“活雷锋”。能够当选联想火炬手,而且是境外传递火炬手,全二平起初很兴奋,但真正到了这个多少次闯入他梦想的地方,全二平却是镇定自若。“火炬手经历对于我来说是个重大鼓舞。最基层的乡村邮递员,能够当选,能够得到认可,我以后工作的动力更强了,”全二平回味着当选的经历。

  小佘太乡是个群山环绕的偏远地区,往返乡政府的小路只有马车可以通行;山外春暖花开,山里需穿棉衣,风一刮就起沙尘暴。全二平从事乡邮投递16年,将他的青春和爱心奉献给了这条崎岖的邮路和大山里的人们。在小佘太镇,孩子知道有一个雷锋式的邮递员叔叔,大人知道有一个干工作不讲条件、不讲代价、不怕吃苦的邮政职工。东家少了米,西家缺了菜,只要跟他打声招呼,他都会责无旁贷地帮忙从乡里的市场上给捎回来,送到对方家里,全二平的身份也从邮差逐渐转化为“全差”。从1991年干上乡邮递员开始,全二平就再没有离开这个“当差”职业。

  从1996年前,他还有个同事,两人每天蹬自行车东来西往,穿梭于乡村的大街小巷,分担投递任务。后来同事觅到了新出路,放弃了邮递工作,全二平不得不单干至今,邮政所为了缓解工作压力,1996年起为他配置了一辆摩托车。自此,在摩托车的突突声中,他每年要行驶几万公里,车胎换了一茬又一茬,每天要投递上百份报纸或邮件。

  他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得到了周边群众的一致称赞;他扶残助困,深深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全二平是村里第一个开始铺膜种植玉米的“能人”,新种植技术能让亩产增加几百斤,他积极向村民推广科学种植技术。全二平前后曾帮扶过四个残疾孤寡老人,8岁那年,他已经开始帮助照顾一位双目失明的老奶奶。他一有工夫就帮着老人家引路,拾柴,直到这位老人1992年去世,他像亲孙子一样将老人按照当地习惯安葬,这是全二平已经是20岁的小伙子了。

  全二平的坚持和奉献没有被忽视,他去年当选为首届“感动内蒙古人物”。后来被组委会推荐参加联想火炬手选拔活动,并最后胜出,更是对全二平奉献精神的肯定。在巴彦淖尔市,他是50万青年的旗帜和骄傲,巴彦淖尔市2007年建立了“爱心 邮路”,弘扬爱心、勤奋和执著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