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拉祜族评选 423号毕玉明及祝福物芦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4:24  新浪体育




  拉祜族的娱乐活动之一打歌,种类繁多、复杂。毕大叔从小就对打歌有了浓浓的情感,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在农闲的时候跟村里的老人学打歌。几十年过去了,拉祜族花样繁多的打歌毕大叔基本上都会跳,迄今为止算是村里的老师傅了,也是时间最长最有权威的。他最小的儿子也在歌舞团表演打歌,受毕大叔的影响,也是一个很优秀的民族艺术演员呢。不时会有很多收集和研究拉祜族文化的单位找到毕大叔了解资料、采风。农闲时毕大叔常去村里的小学校打打篮球,或者教小学生打歌,呵呵,时光流转,当年的小徒弟现在已经成资深的打歌师傅了。

  毕大叔所在的千福村主要以种植甘蔗和芒果为经济收入,身为第二生产组的组长,农忙的时候他每天总是带头和村民一起紧抓生产任务。摄制组去的时候正是收甘蔗的时节,一拨一拨的村民在青纱帐的田间地头忙碌的收割。一年三收,虽然农活很多,但是毕大叔看着丰收的景象,还是喜上眉梢。

  祝福物------芦笙

  芦笙—拉祜族在打歌的时候用的乐器叫芦笙,芦笙是少数民族特别喜爱的一种古老的乐器,像苗族就特别喜爱芦笙。在拉祜族的长篇史诗《牡帕密帕》中记载,拉祜族的祖先是从葫芦里孕育出来的,因此拉祜族以葫芦作为自己民族的象征,而芦笙就是用葫芦做出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