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大食堂”选菜谱 姚明刘翔可吃上地道上海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0:44   时代商报

  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能吃到什么菜?姚明和刘翔能吃上地道的上海菜吗?

  由中央电视台“天天美食”栏目、国家体育总局共同举办的“我为奥运献美食”节目,昨天在沈阳进行了第9站的比赛,15名沈阳选手经过PK,有3名选手将前往北京,与来自全国其他9个城市的选手进行最后的决赛,获胜者的菜谱将进入国家体育总局的“奥运大食堂”,到时候姚明、刘翔都能吃到他们做的美味佳肴。

  揭秘丁美媛曾一日五餐

  女子举重奥运冠军丁美媛是本次比赛的评委之一,在评委点评的间歇,记者采访了她,而她显然对运动员的饮食有着独到的认识,“运动员在参赛之前,每天都需要加餐,除了每顿饭都要多吃之外,一天还要吃五顿饭!”因为丁美媛参加的是大级别的项目,所以只有依靠这种方式,才能保证自己的体重。但作为参赛选手,增重还不是终点,“在正式比赛期间,某些项目对体重有要求,这些项目的运动员就不可以多吃了,要严格保持自己的体重。”

  从运动员退下来之后,丁美媛的体重也逐渐降了下来,现在的她看起来比八年前更年轻、漂亮了。谈到在减肥上有什么秘诀时,她说:“其实在吃的方面没什么太严格的计划,只是现在不像当年那样吃饭,当年吃饭是和训练一样重要的,现在自由多了,身体自然就瘦下来了。”

  比拼酸菜炒粉丝被淘汰

  在昨天的比赛现场,沈阳的15名参赛选手都拿出了自己的“私房菜”,记者看到几乎每道菜都是大家平时可以吃到的家常菜,其中有凉拌拉皮、红烧排骨、酸辣豆腐汤、五彩饭团等。

  2号选手的菜从菜名到味道,都得到了评委的好评,2号选手的菜叫“金牌连连”,其实就是老百姓家里最常见的“红烧肉炖干豆角”,但不同的是,这道菜上面有5个被切开的卤蛋,并被2号选手排列成了奥运五环的形状。2号选手告诉记者:“这道菜的寓意是希望奥运健儿不断获得金牌。”

  来沈的国家体育总局行政总厨韩建京先生对“金牌连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道菜很有东北风味,很适合东北的运动员。”

  特别让记者注意的是,其中有一位选手做了东北人最爱吃的酸菜炒粉丝,虽然这位选手的刀工很好,但评委们一致认为,“这道菜营养价值不高,不能上奥运餐桌。”

  内幕奥运大食堂有“三原则”

  奥运会期间中国运动员在哪里吃饭?能吃到什么呢?对此,中央电视台“天天美食”栏目的制片人张长武先生进行了解答,他说:“国家体育总局有一个专门为奥运健儿设立的大食堂,外界称为"奥运大食堂",其实奥运健儿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那样,每天都大鱼大肉、山珍海味,鲍鱼、鱼翅的,他们吃的都是家常菜,而且姚明、刘翔这类"国宝"级别的运动员与其他运动员吃得都一样,没什么特殊的,但是奥运大食堂有"三原则",每道菜都要执行,那就是低油、低脂、低盐。由于本次活动有一站是上海,所以肯定地说,姚明和刘翔能够吃上地道的上海菜。”

  保密奥运食品有专人负责

  奥运会期间食品安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奥运食品安全吗?

  对于这个话题,国家体育总局行政总厨韩建京进行了简单的回答,他说:“目前,奥运食品的具体工作还处于保密阶段,为了安全的需要,很多细节不能对外公布,但我可以保证,我们为奥运选手准备的食品,从原料到加工的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制度保障其安全,奥运选手绝对可以吃到放心的食品,各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