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祝福北京"德昂族评选 431号李二金及祝福物水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5:17  新浪体育




  姓名:李二金

  性别:男

  民族:德昂族(红)

  出生日期:1968年7月9日

  年龄:39

  籍贯:云南潞西市三台山乡

  职业:农民(以种植甘蔗为主要经济收入)

  个人情况

  水鼓,亦称水酒鼓,德昂语为“格楞当”。据说古时,云南许多少数民族都曾使用过它,但如今唯有保山及德宏一带的德昂族还拥有这种古老而独特的民族打击乐器了。

  每当节庆祭祀、迎宾酬客之时,德昂同胞都要敲水鼓、跳水鼓舞(“嘎格楞当”)。表演时,主角(持鼓者)鼓、舞同起,边敲边舞,并有持大钹、大铓者伴奏伴舞,其间鼓者的鼓槌与钹者的钹盘不时绕出奇妙的花式,配合默契、变幻多端,让人眼花缭乱。与此同时,其余人众则围绕成圆圈踩着鼓点载歌载舞,舞步以“单脚提步绕”为主,偶尔夹杂一些对跳和原地转圈等动作。浑厚、深沉的鼓声,庄重、热烈的舞蹈,为德昂山寨的各类喜庆活动增添了浓郁的节日气氛。

  出冬瓜村的李二金就是跳水鼓舞领舞的。因为水鼓分量挺重的,所以有经验的领舞者一般都是中壮年。39岁的李二金跳水鼓舞已经15年了。算得上是村子里最有经验的领舞者,是一个结实精壮的德昂汉子。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种植甘蔗,水稻只是种够自家的口粮就好了,并不作为经济收入。李二金敲打水鼓的动作好像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没事的时候就抱着水鼓“嘣吧嘣吧”的随意的敲着。

  祝福物:水鼓

  水鼓,亦称水酒鼓,德昂语为“格楞当”。据说古时,云南许多少数民族都曾使用过它,但如今唯有保山及德宏一带的德昂族还拥有这种古老而独特的民族打击乐器了。

  水鼓的外形与通常人们所见的腰间隆起的鼓截然不同,而是上大下小的圆台体,且其鼓身是用整段圆木掏空后再蒙以牛皮、绘以彩饰制成的。敲打前,须从鼓身中间小孔灌入一两斤水(酒则更佳),以润泽鼓身、鼓皮,造成“湿音”同时强化共鸣效果。水鼓有大有小,大的需两人抬着让另一人敲;小的也很沉,表演者可将鼓带挎在脖根,使鼓悬身前,右手持槌敲击大面,左手运掌拍打小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